在调查研究的“田野”上挖呀挖呀挖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近日,一条“挖呀挖呀挖”短视频意外走红网络。不少网友直呼:“相当上头!”视频爆火后,引发了各行各业模仿评论热潮,展现出了简单话语背后深刻动容的一面。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充分发挥“深挖”精神,在调查研究的“田野”上,挖出民意实情、挖出问题根源、挖出解决对策。

在调查研究的“田野”上深挖,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挖出民意实情。“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一线是必答的问卷”。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项“传家宝”,就要始终做到直奔“一线中去、群众中去”。既要“身入”基层,科学谋划安排调研活动,到田间地头、工厂企业、机关单位,通过高频次、大范围、深层次的调研,获取最直接、最直观地 “第一手”原始资料;又要“心入”基层,与干部群众谈心对话,真诚听取他们真实的意见想法,设身处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从人民群众那里学到知识,在直面现实中察得实情,让调查研究沾满“泥土的芬芳”。

在调查研究的“田野”上深挖,要着眼实际、抽丝剥茧,挖出问题根源。“问题所在的方面,就是调查研究所去的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始终树立“问题意识”,紧盯“问题导向”,把握工作中最突出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避免走过场、看花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去看待问题、把握问题,综合运用比较分析、反复论证等方法,既综合各方面情况,又深入研究具体问题,既看表面现象,又看本质根源,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识得庐山真面目”的境界 。

在调查研究的“田野”上深挖,要检视整改、推动提升,挖出解决对策。“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问题,到基层去看到的都是办法。”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不是“跑来跑去”“纸来纸去”,只有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真正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形成“实践-认识-实践”的动态推进、循环管理的过程,才能体现调查研究的根本价值,如若束之高阁,最终也只能是一纸空谈。只有在调查研究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才能扫除前进道路上的“盲区”和“雷区”,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永定区组 刘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1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654.html

(0)
上一篇 2023-06-15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