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繁荣兴盛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章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现实要求和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这一根本遵循,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回答好“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做”三个问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源泉,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繁荣兴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道路。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事件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是一部镌刻着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奋斗史”“发展史”。实现现代化,是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谋求新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是亿万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而中国式现代化,正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世界性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规律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出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实现怎么样的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并通过“两步走”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战略部署和宏观展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这幅壮阔宏伟的发展蓝图,是中国共产党以“世界独有百年大党”治国理政的执政智慧、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顽强韧劲、“辟除榛莽、踏平坎坷”的使命担当,一笔一划、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和勾画出来的,并通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高瞻远瞩、务求实效的重大战略,使中国式现代化“骨肉丰满”“未来可期”。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引领了中国式现代化成为美好现实。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就能轻轻松松实现的,前进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才能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绘蓝图、定目标,把方向、抓落实。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积跬步以至千里,切实把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稳步上升,载人航天、中国高铁、5G通信、新能源发电技术等等重大硬核科技、工业领先成果居于世界前沿,这种巨大跨越与飞速发展,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历史进程上的奇迹。

(永定区组 刘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1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655.html

(0)
上一篇 2023-06-16
下一篇 2023-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