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东方,以亚运之韵展时代华彩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10月8日,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将正式落下帷幕。从中国农历的秋分节气过渡到寒露节气,天气虽凉,但杭州亚运会的“热度”始终不减。“人间天堂”演奏出激越昂扬、温婉悠扬的和美乐章,给四十多亿亚洲人民留下了恒久的亚运记忆、杭州记忆、中国记忆。可谓九月笙鼓动江南,盛世一梦越千年!

时间回溯到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发表致辞指出:“我们愿同亚奥理事会和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共同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为亚洲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以一流的场馆设施、顺畅的赛事组织、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工作,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八方来客的广泛赞誉。透过亚运之窗,不难看出新时代潮流滚滚向前,焕发着只属于东方的闪耀华彩。

透过“亚运之窗”宴请八方宾客,弘扬了美美与共的中国式和平发展理念。当互换徽章成为赛场外的热门活动,当外国运动员的亲友团得到杭州市民慷慨转赠的门票,当正值生日的选手听到全场的祝福歌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上,亚洲健儿在相聚相知中增进友谊,赛场内外的涓滴友爱之情展现出亚洲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对友谊与和平的渴望。习近平主席在迎宴会上发表致辞,号召“我们要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加速演进,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相互交织、叠加碰撞。在人类命运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如何发展都体现了大国智慧,杭州亚运会正是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迈出的最坚定的一步,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透过”亚运之窗”品味诗画江南,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自信”。从“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到“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让世界知晓杭州,岁月流转,但盛誉不减。如今以亚运为窗,更让世界深入杭州、读懂杭州。亚运期间,大到竞赛场馆、场地设计,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造型的灵感源于钱塘江水的波动和杭州丝绸的妩媚飘逸,运河体育公园的北场,即杭州伞”曲棍球场,借鉴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轻巧柔美的特性,与建筑的刚强稳定结合,尽显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小到取材自钱江潮的“潮涌”会徽、融入良渚玉琮元素的“薪火”火炬、呈现杭州湖山景观的“湖山”奖牌和“青花瓷”礼服,彰显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匠心独运。文化是精神的载体, 每个人都应承担起应有的文化担当,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中,获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将传统文化中的治理思想、家国情怀等融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以“青春之音”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赓续中华文明的担当与自信。

透过"亚运之窗”聚力融合创新,传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数智”魅力。品味完江南水乡风情和古都韵味,更让人难忘的是杭州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将创新科技融入亚运会的各个环节,传递中国式现代化的“数智”魅力。杭州亚运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人人可参与”的方针,首次开启了“数字火炬手”线上火炬传递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1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1亿多网民的共同参与,开幕式现场跃动逼真的“数字巨人”点燃火炬塔,更是惊艳了全国,震撼了世界。为全链条展现“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亚运会还推出"云上亚运会”“自动驾驶巴士”“智能鲜食机” 等数字化平台和服务。杭州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先行区,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全力为亚运各项活动 “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和四海宾朋更多地共享“科技红利”,这背后折射出了创新中国的“硬核实力”,“风景这边独好”也有了更加多元视角的展现。

在这百年新征程的赶考上,杭州亚运会无疑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薪火相传的奥运理念,历久弥新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借助杭州亚运平台,又一次在神州大地上广泛传播。潮起钱塘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千年、薪火相传;潮涌新时代,中国在旧邦新命中不断创造新的奇迹。从杭州亚运会看向未来,也让我们以梦想为帆、以奋斗作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5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957.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