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国式现代化 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2023年4月10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而在这场夺取全面乡村振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斗中,我们要以昂扬的战斗姿态,吹响现代化乡村振兴号角,抢占中国式乡村振兴高地,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吹响现代化乡村振兴“集结号”。想实现乡村振兴,让乡村真正成为一片发展的沃土,就要加强人才振兴力度,通过人才引进,让有理想、有抱负、懂农业、爱农村的外地求学年轻人回到家乡扎根乡村,为乡村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通过让年轻人和老同志的不断交流,使年轻人真正的了解农村,“老把式”学会现代思维,互换角度,相互补短,从而让包含大学生、致富能手等掌握乡村农人技术的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实现城镇乡村均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吹响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的“集结号”。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守护美丽和谐乡村,吹响现代化乡村振兴“出征号”。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宏伟蓝图和伟大工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也是关键的一环。要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改变乡村人居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抓手,紧扣乡村治理,实现从“一时美”到“永久美”的跨越式转变,不做绣花功夫,不做表面文章。在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长廊等文化场所,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不断整合资源,涵育文明新风,使其打造成为村民日常增长见识的思想“储蓄所”让村民投入些许的时间掌握更多的知识,真正融入“智慧农业”的现代农业体系中,为乡村全方位现代化振兴吹响“出征号”。

大力推动产业振兴,提振乡村经济活力,吹响现代化乡村振兴“冲锋号”。产业振兴始终都是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实现了产业振兴,稳住乡村发展基本盘,才能为乡村振兴蓄能赋势。立足乡村区域条件和优势资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按照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的原则,通过多个行政村产业合作,发展联动,抱团取暖的模式,实现区域共同富裕,村集体和农村增收。发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带头作用,探索“党支部+产业合作社+技术能人”的模式,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为产业发展凝聚合力、为乡村经济注入活力,吹响现代化乡村振兴“冲锋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中共海伦市委组织部 徐永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70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9
下一篇 2023-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