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请以“三诀”赴基层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基层是选调生步入社会的第一站,也是成长成才的第一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选调生的满腔热血、凌云壮志、宏图大略都将从基层大地上开启,而如何读懂练好“基层诀”、“工作经”是选调生干事创业、书写芳华人生的关键。选调生要谨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沉下心、俯下身、守住线,不改初心、不负使命,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基层沃野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一诀:沉心静气、锤炼心性,在为民服务中坚定初心。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基层,选调生面临的变化可谓是巨大的,在巨大的变化面前,如何迅速适应角色、进入状态是基层工作面临的第一道功课,而加强心态上的锻炼则是解第一道基层之题的关键。选调生年纪轻、学历高、眼界宽,但缺乏实践经验和群众方法,面对陌生纷繁的基层工作环境,难免会产生落差之感。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面对变化与困境,要学会以变应变,及时调整心态,沉下心,沉住气,做好“吃苦”准备,放弃“镀金”念头,戒除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同时循序渐进,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在学习、反思中顺利完成身份转换,切实做到心系基层、融入基层、扎根基层。不忘为民初心,始终心怀百姓、情系群众,以修身齐家律己,以治国平世言志。

第二诀:脚踏实地、躬身笃行,在实干担当中磨炼技能。“脚底风云足下生,踏马流星取次听。”纵观古今,伟大事业和伟大人物的的成功都离不开实干。基层天地固然广阔,但成就一番事业还需要在脚踏实地中躬行实践,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选调生要想在基层考出高分做出成绩必须要磨练技能、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在解决实际问题当中加以运用,同时树立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观念,使学习力成为自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田间地头练就务实苦干的定力和做则必成的本领,坚持眼勤嘴勤手勤腿勤,戒“娇气”接“地气”,掌握好群众工作方法。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发扬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劲,坚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念,在实干担当中锻造本领、成长成才。

第三诀: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反躬自省中严实作风。“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是选调生行稳致远、成长进步的根本保障。同时,选调生身肩党的重托与群众的期望,更要以身作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对党和人民心存敬畏,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做到到心中有戒尺,言行有分寸。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更强的组织观念鞭策自己,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做违反党章党纪党规的事,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时刻反躬自省,把纪律、规矩、道德的戒尺铭记于心,切实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做一名在不良风气面前敢于还击、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选调生是优秀年轻干部中的“生力军”,也是基层队伍的重要力量,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进而有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基层大舞台上耕耘梦想、铸就荣光,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阔步前行、谱写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子味的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30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