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越来越多的有情怀的优秀企业家投入到乡间原生态山水的规划开发当中,越来越多的游客对朴实的自然乡村风貌的兴趣度、接受度亦是明显增高,这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有游”和“想游”两项发展条件,发展潜力巨大。

站在“十四五”开新局、谋新篇的起点上,我县正着力谋划县域发展蓝图,积极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明晰这样4个问题——发展什么、如何发展、为谁发展、谁来发展。在我看来,发展乡村旅游业就是一个持续造血、造福子孙后代的经济发展方案。“莲桥晓月”“千岛烟波”“天浦鸟音”“楚江锁钥”“七峰林韵”“筠岭洞天”“龙川曙色”“云湖枫晚”等阳新八景已是远近闻名,提升了我县旅游形象,为周围地区的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赏景散心好去处,部分乡镇也一定程度上实现旅游经济创收。

乡村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绿色产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极大地美化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适应城市人对自然田园的追求,借鉴阳新八景的发展经验,我镇全力支持打造滴水崖风景区,科学规划开发惊险刺激、趣味无穷的水上漂流生态旅游项目。

滴水崖风景区实现了绿水变银山。旅游业集“吃、住、行、游、娱、购”等六大要素为一体,具备强大的经济带动能力。滴水崖风景区的发展丰富了我镇的经济结构,为农业大镇披上了生态旅游美丽大衣。从去年滴水崖试营业开始,许多附近村镇的居民慕名而来,游客的到来带来了资金流入,活跃了当地旅馆业、副食业等消费环境,带动了乡村种植业、养殖业等传统农业的发展,产生旅游兴而百业旺的共振协同发展效应,排市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瞬间在各村镇人民中打响。我们都知道,农村的产业是较为单一的,就业吸纳力十分有限,部分村民因为赡养、抚育、劳动能力弱等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只能留在家里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而没有其他工资收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可以很大程度上吸收乡村的剩余劳动力,可以让农民不离开家乡的基础上实现再就业,提高乡村居民的个人经济水平。

滴水崖风景区成为了门口打卡地。滴水崖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路面硬化,道路两旁林木一字排开,周围山场及略低于道路的草地上亦种植了花卉,鳞次栉比,成为实实在在的“山间百花园”。许多村民在工作之余就会相邀去滴水崖转一转。看着那些阿姨架摄影架的熟练、摆拍姿势的丰富、舞步的柔美娴熟以及面对其他游客旁观时的大方从容,心里也不自觉地乐了起来。这些“熟练”不正是因为环境美了才有的吗?不正是因为村民的日子红火了才有的吗?不正是村民成就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满足才有的吗?

目前滴水崖处在初期阶段发展,已然让周围群众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随着今后的建设完善,它在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方面必能发挥出更大作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滴水崖乡村旅游旅游发展,不仅养了身,丰厚了群众的物质经济条件,更是养了神,令人享受生活的恬静致远!

阳新县排市镇  王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72.html

(7)
上一篇 2021-04-14 00:30:25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