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我们在行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对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的论述,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论述了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又全面部署了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紧落实的各项主要任务,为各行各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并做出贡献,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基本遵循。报告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就是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现在的我是一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我所在的丛林镇海孔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349户1028人,有脱贫户30户96人,低保户24户40人,残疾人45人,2022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4万余元。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持续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保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我们的海孔村一直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号召,埋头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

2019年,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更是需要理清思路,咬定目标,补齐短板,决战脱贫。为了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脱贫致富,海孔村积极行动,主动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力求贫困群众和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辐射周边群众共同发展。

海孔村山林资源较多,适合发展养殖产业。2019年5月28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班子积极推动下,由村集体、帮扶单位、全村32户建卡贫困户共同筹资42万元,租用林地35亩,成立了山地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启动山地鸡养殖。

合作社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农户)”模式运行。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打造统一品牌,聘请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指导,以统一养殖和农户分散养殖两种模式共同发展,山地鸡养殖出栏后由合作社交公司,通过线下和电商网络统一销售,该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贫困户全覆盖。村支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全部投入到山地鸡养殖中,早晨六点起来给鸡喂食,半夜待鸡回笼后还要给鸡打疫苗,所有工作完成后到家已经凌晨3点钟了,经历了五个月的艰苦工作,山地鸡终于出栏了,看着山地鸡一只一只的卖出去,所有人都觉得努力没有白费!2019年以来,合作社总计养殖山地鸡9200只,出栏7681只,实现销售收入83万余元,纯利润13.08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收入6.56万元,每户贫困群众获得分红收入两千余元,2020年海孔村32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有了山地鸡养殖的成功案例,海孔村又继续开拓发展肉山羊和肉牛养殖项目。海孔村地处山地,地势较高,光照、湿度充足,草类种类较多,温度气候环境均具有发展肉牛肉山羊养殖的先决条件,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牛羊肉的需求量也不断提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争上支持,2021年获得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万元,选址海孔村黄草坪社实施肉山羊养殖项目,项目总占地约1.2亩,建成500平方米羊舍及附属配套设施,养殖肉山羊80头,目前已经发展到了160余头。2022年再次获得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7.84万元,选址海孔村黄草坪社实施肉牛养殖项目,总占地约1.5亩,建成500平方米牛舍及附属配套设施,首期投放养殖肉牛30头。一期项目建成后得到区主要领导的认可,表示继续投入资金115万元,扩大肉牛肉山羊养殖规模,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发展,目前该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涉及到建设草料间、蓄水池、改建羊舍、追加购买肉牛和肉山羊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00万元。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之年。新时代肩负新担当,新征程迈开新步伐。海孔村将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大力发展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韧劲,用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海孔村的每个角落。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我必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青春的力量,在乡村振兴战场上,摸爬滚打、增长才干,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多思考,找目标,切实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致力于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目标,“越是艰险越向前”,带领人民群众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04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918.html

(0)
上一篇 2023-07-29
下一篇 2023-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