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基层山海 做“自讨苦吃”的青年干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提到,“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基层一线是提升自我的“练兵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耐力,在实干担当中践行为民初心;以“吃得世上千般苦”的毅力,在摸爬滚打中锤炼过硬本领。

咬定青山不放松,自找信念之苦。理想永存、信念常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正是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把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的重要体现。“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任何工作任何事业都不是轻轻松松喊口号、敲锣打鼓“花架子”“假把式”能完成的,尤其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的真谛,要笃定苦尽甘来的信念,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功成必定在我”的干劲到基层一线去,在艰苦奋斗中汲取信仰力量。

板凳坐得十年冷,自找担当之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在思想上要坚定“不怕苦”的信念,将困难之”苦”转为担当之“乐”。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青年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要有承担责任的魄力、迎难而上的勇气,主动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沿,主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关键地,在离群众最近、离土地最近、离现场最近的地方扎下根、沉下心,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纷繁琐碎、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摸爬滚打、壮骨蹲苗。

吃得世上千般苦,自找本领之苦。不患无位,患所以立。青年干部要在一桩桩、一件件“苦差事”提升自我,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练就过硬本领,以不畏平凡但不甘平庸的追求,站好政治高度,做好基层工作。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日常工作中的上级来文、下级呈文、信息简报、汇报总结中,在同其他部门“业务达人”“技术骨干”的请教交流中,在讲群众语言、懂群众意愿、知群众心声的实际工作中补足短板缺陷,克服本领恐慌,以“硬本领”练就“硬骨头”。注重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尤其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不娇气、戒浮气、接地气,克服学习本领之苦,努力成为可堪重用的基层青年干部。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基层这条路注定艰辛且不易,这更需要青年干部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面貌,在基层山海中展青年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920.html

(3)
上一篇 2023-07-29
下一篇 2023-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