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小满”时节话成长

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龚静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所谓小满,即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广大青年干部应从这一时节中有所感悟,在成长的“未满”阶段,立下“盈车嘉穗”之志,持续向阳而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能量满满”奔向成熟。

以“向阳而生”的“小满”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政治属性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属性和本质特征。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先锋力量,更要有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向阳”的意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凭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辨别能力和“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的坚定意志,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不以“年龄还小”“经验不足”为借口,深学笃行,在思想上弄懂“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讲政治”,在实践中领悟“怎样讲政治”,在“小满”的奋斗阶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做政治上的“追光者”。

以“向下扎根”的“小满”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小满未满,万物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面临着诸多形势与机遇,而想要真正抓住这些机遇,“秘诀”就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也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青年干部要始终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向下扎根”厚植于民:眼睛向下看民情、耳朵向下听民声、心脑向下知民意、行动向下解民忧,主动俯下身子贴近百姓,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培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以“向上生长”的“小满”姿态,斗志昂扬拼干劲。如果说向下扎根是汲取成长养分,那么努力进取就是在涵养向上生长的力量。小满时节,炎夏将至,生机正盛,一派鲜活景象下,青年干部也应拿出“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奋斗姿态,立大志、存高远,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去,身体力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在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难痛点问题上,不摆“虚架子”、不耍“假功夫”,挺身而出直面问题矛盾,主动担当迎接风险挑战,用实际行动探索新路子、找到新方法、拿出新举措,以积极向上的“生长姿态”和永不停歇的“生长速度”,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做斗志昂扬不断向上的“拼搏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