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御寒手册”

冬日已至,草木凋零,万物收藏而息,低温不止难耐,还容易让人风寒感冒。在工作中,青年干部也难免遭遇“心灵之冬”,有心生懈怠、内心迷惘、心理失衡之时,作为青年干部,要谨防被“寒冬”熄灭了热情,缚住了手脚,要秉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掌握好“御寒手册”,深学干事本领,锻就忠诚担当,笃守清廉自律,抵御“寒气”的侵扰。

逢冬而“藏”,藏的是惰性之心,当深学常学。冬季来临,昼短夜长,寒气渐至,万物生机消减。在工作的“心灵之冬”中,青年干部也难免受到懒惰的“寒气”侵扰,不自觉放松学习要求,停滞不前。面对懒惰之“寒”,青年干部当食一口“真理饭”,饮一口“原理汤”,增强抗寒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广大青年干部要围绕在理论的“火炉”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粮食”,自觉在思想上“增温”。要做到学用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挤出时间学,狠下功夫学,坚持不懈学,不断增长业务知识。要主动走进田间地头、门前屋后,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补齐短板,减少经验盲区,学会干事创业真本领,以足够“滋补”的学识,抵御“瑟瑟寒冬”。

遇寒而“养”,养的是忠诚之心,要担当作为冬季,虽是四季中最寒冷的时光,却也是一年中积蓄养护的最好时机,只有克服寒冷,才能迎来春季的盎然。“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面对困难挫折的“苦寒”,青年干部越要战胜心中迷惘,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勇于发扬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遇见“寒风刺脸”时,敢上敢为,面对“手足冻僵”时,能上能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要拒绝“躺平”“摆烂”,多到急难险重的一线摔打磨炼,多到重大项目中心工作中锤炼锻造,练就“铁肩膀”,习得“真功夫”,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触雪而“洁”,洁的是清廉之心,防享乐腐化。“偷得琼花三分白”,雪虽寒,却洁白无瑕。身为青年干部,要受得住清贫之“寒”,防止心理失衡,习得雪之纯白,不被纷扰所惑,守住底线、严把红线,经住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当前,青年干部的成长环境、发展机遇有了大的飞跃,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诱惑和挑战,要谨防被“围猎”,掉入“糖衣炮弹”的陷阱。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拳拳之心”为公,“殷殷之情”为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洁白”之心。

(吴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樱桃炸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396.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