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让主题教育“步步为赢”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基调,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上持续保持劲头不松、环环相扣、“步步为赢”。

把准理论学习“首要一步”,以“不弄明白不罢休”的钻劲,在好学真学、入脑入心上“深耕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和行动自觉的前提和基础。要好学真学,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当成一种生活状态、精神追求,“对标”认识偏差,“对表”思想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变“偶尔学”为“日日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防止“任务式”虚学、“应景式”假学,踏虚走空;要入脑入心,真信真学,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以不弄明白不罢休的钻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深钻深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掌握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把准调查研究“关键一步”,以“症结不摸透不松手”的实劲,在情怀向下、尽责于民上“深入一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也更复杂,这就要求顺应人民期盼,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推动为民服务往实里走。要情怀向下,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走走“旁蹊曲径”,多找找“犄角旮旯”,在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中,放下“官架子”,多掏“心窝子”,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虚心求问、勤学善问,让基层全景尽收眼底,民情民意牢记心里;要尽责于民,把解百姓难、暖百姓心作为抓手,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为民谋利是第一目标,对调查取得的“新鲜材料”,以“民之所盼,我必念之”的责任意识,“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办事效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一条一条把脉问诊,一项一项找准症结,明晰现象,探求本质,尽责于民,惠及于民。

把准检视整改“最后一步”,以“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的韧劲,在改立结合、跟踪问效上“深究一步”。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效果实不实,主要看检视问题彻不彻底、整改问题到不到位。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要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把住检视问题这个关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敢于正视现实,坦诚直面问题,深度解决问题。要改立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将检视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对能改的,精准发力、靶向施治、雷厉风行、即知即改,确保问题彻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整治方案,建立管理台账,标注整改清单,明确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一个一个整改,一件一件清零销号,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要跟踪问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建立健全跟踪问效的制度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复盘总结,杜绝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放手,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