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式的调查研究要不得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响石镇人民政府 曾西梅

现如今,即热即吃的预制菜省去了买菜、洗菜、烹饪的环节,成了“快餐时代”的“新宠”。但“预制菜”式的调查研究却要不得,只有真正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吃上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送上门”的调查研究要不得。预制菜是经预加工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接受送菜上门的预订。但调查研究不能一味坐等“半成品”上门,要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屏对屏”不能代替“面对面”,调查研究不需要“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走马观花”,要与群众“同坐一条凳”,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了解群众情绪,掌握群众诉求。要与群众“同唱一首歌”,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多哼唱“地方小调”,从柴米油盐中了解百姓生活,从家长里短中掌握百姓心理。要与群众“同耕一块田”,设法到田间去,到屋檐下,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无锅气”的调查研究要不得。预制菜方便加热,味道及格,但它似乎缺少点现炒现做的“锅气”和“人间烟火气”。但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烟火气里蕴藏着百姓事,调查研究要于烟火气里找“灵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每一件微不足道的民生“小事”都蕴含着人民至上的“大情怀”。调查研究要主动到问题最多、矛盾最集中、工作局面打不开的地方去,真正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把打开群众“心门”的“金钥匙”,不能过群众家门而不入,满足于“规定路线看盆景”,而是要怀着为民谋事、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初心,放下包袱和架子,真正走进群众,耐心倾听群众的“七嘴八舌”,要从邻里乡亲的“土方言”,家长里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找准问题症结。

“回炉热”的调查研究要不得。预制菜就是提前把菜做熟,然后冷冻保存,在使用时进行简单加热就可以实用了,在省时方面确实“遥遥领先”,但其本质是熟食回炉。调查研究不能简单地将以前的报告“修修补补”又“焕然一新”,或者直接套用其他地方的调研报告,误入“材料调研”的“怪圈”,没有实实在在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本地区切实存在的问题。调查研究不能有“松松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分析“症结”、对症下药、靶向跟进,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推动调查研究成果由“纸上”到“地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