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多干一些“分外活儿”

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善福镇选调生 魏衍

何其有幸能够进入选调生的队伍,何其有幸能够进入基层农村工作,何其有幸能够让农村的暖风吹进我们的心间。进入选调生队伍一年有余,脑袋中满意这样一个字“忙”,有走访不完的群众,有干不完的工作,有交不完的材料,像是一个圈在无限循环。但是,我们也在不断抱怨干了许多额外的活儿,也在这无限的循环中不断成长。一位领导曾勉励我们要多干一些不属于自己的活儿,这样能够倒逼我们快速成长,一切皆是学问、一切皆是修行。

“分外活儿”倒逼全面学习。建好基层党建,倒逼我们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与指导思想,学习发展党员的条例与程序,学习精品党支部的创建;发展集体经济,倒逼我们学习农业现代化的理念与知识,学习乡村振兴项目申报的理论与实践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倒逼我们学习接种疫苗的禁忌症与注意事项;禁种铲毒与防电信诈骗,倒逼我们学习毒品的外观特征与毒品危害,学习电信诈骗的真实情景与辨别、防范技巧;灾后房屋重建,倒逼我们学习房屋等级鉴别知识与灾后房屋重建政策……“分外活儿”倒逼我们成为一名“百事通”。

“分外活儿”催生职业能力。“分外活儿”催生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走访群众听不懂当地方言,无法理解表达的含义与真实想法,我们能迅速掌握当地的土话和常用语,融入当地的交流环境;催生日常办公能力,能够协助党支部书记处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日常工作,能够帮助困难群众申请低保五保,能够帮助上户迁户村民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催化处理矛盾能力,村民群众产生矛盾纠纷,能够深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矛盾纠纷节点,妥善提出解决方案化解矛盾;催生应急处突能力,护林防火工作中,能够独自在卡扣执勤、跟队进山巡逻,火情发生迅速投入灭火行动中,防汛工作中,能够精准掌握村内危房户,深入排查并及时转移,保证住房安全。“分外活儿”催生我们成为一名“多面手”。

“分外活儿”孵化为民情怀。我们处在最基层,是广大村民群众的“服务员”,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孵化担当精神,顺应群众的期盼,关心群众的生活,勇于担当“分外活儿”,促进我们为民情怀的孵化,在关键时候冲得上去、挺身在前、为民代言。“分外活儿”孵化我们成为一名“急先锋”。

初入农村工作的我们,犹如一团素丝,染之苍则苍、染之黄则黄,多干一些“分外活儿”可以使我们成长为群众期待的样子,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加地有“土气”、接地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2-17
下一篇 2021-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