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在“三省”中乘“风”破浪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告诫世人要学会反躬自省,不断检查自己的言行。反思力是党员干部自我精进的最大内驱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成为好干部,就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像数学式(1+0.01)^365=37.8>1,每天从自省中收获0.01的进步,一年下来就有质的飞跃,相反,每天退步0.01便“一篙松劲退千寻”。作为初入基层选调生,要学会“三省吾身”,从自我反思中乘“东风”、“劲风”和“清风”,破“浪”前行。

省己之初心,以乘理想信念之“东风”破“懈怠之浪”。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做好“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准备。如今你可还记得填报志愿时的铿锵热血?可还记得报到入职的心潮澎湃?可还记得走村入户的困难重重?是的,基层锻炼并没有那么简单和轻松,我们要在基层磨砺成形首先要有坚定的意志,意志倒下了便什么也没有了。基层,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地方,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地方,是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淬炼为民服务的本领,增长强国兴邦的才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选调生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只有在基层“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才能堪以重任。当然,我们自己也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防止学习进入“停滞期”、思想进入“休眠期”,更不能朝三暮四、拈轻怕重,甚至打退堂鼓,要时刻牢记奔赴基层的初心,坚定为国谋复兴、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每日一省初心,保证思想不抛锚、状态不掉线,让信念“东风”历久弥新。

省己之干劲,以乘务实苦干之“劲风”破“摆烂之浪”。“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允许我们半路“打盹儿”。我也知道,现实中有的选调生等着期满调动,刚到基层就打退堂鼓,没有磨砺的恒心和决心,也有的选调生被“号”到了文字岗位,主动或被动地把自己“束之高阁”,长期在办公室安营扎寨,从材料中看村情、看民生,缺乏在一线调研实情、服务群众的经历。虽然文字功底日渐增长,但群众工作、应急处突能力却是鲜有进步。在基层,鞋不沾土、头不出汗是不行的,不经受风吹日晒、千辛万苦是不行的。我们要主动请缨、勇担重任,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特长,去乡村振兴、信访接待、项目专班等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的重要岗位上进行轮岗锻炼,要主动找苦吃、找活干,把各个重要领域的工作技能都学到手,才能增强自身真本事、才能在任何岗位上都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每日一省干劲,牢记“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势当党和国家事业的“不竭后浪”。

省己之作风,以乘清正廉洁之“清风”破“腐败之浪”。共产党人要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我们既然已从校园来到了机关,就要转变角色,当好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吃吃喝喝少去点、小恩小惠离远点、糖衣炮弹屏蔽点,时刻以党规党章为镜,正衣冠、慎言行,保持健康向上、平静淡泊的心态,坚决不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我们要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时时知敬畏,处处存戒惧,事事守底线,坚决不突破“第一次”防线,因为一生二、二生三,一发而不可收拾;坚持从小事小节上严格要求自己,避免放任“小事”酿成“大祸”,避免思想从“小节”开始滑坡;坚定“有无监督一个样”的决心,不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清白。每日一省作风,工作纪律可遵守乎?违规事件可发生乎?思想偏差可现乎?让逐梦基层的道路上“清风”徐来。

(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 尹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尹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200.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