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我与基层的一场“别样”擂台赛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黄花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张云泉

连日的阴雨密布,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心情也跟着放晴。日落之际,天空一片深红色的云霭,洒在脸上,炽热而又美好。夜幕渐渐降临,繁星忽而闪闪,翻开日记,忽然发现到基层已7月有余,在这235个日日夜夜里,既有疫情防控奋战一线的点点滴滴,也有熬夜改稿得到认可的些许欣喜,也有森林防火冲在前沿的责任担当,更有入户走访为民解忧的群众认可,我用心感受着每个清晨、午后和黄昏的一切美好和温柔。

第一回合:“谦卑心态”KO“傲娇姿态”

星河灿烂,微光亦然。打开门,推开窗,迎面而来的便是泥土芬芳的气息。还记得刚来时笨手笨脚的自己,总带着些许学生气息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傲娇姿态”成了我和这儿之间无法逾越的一道鸿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星沙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的起步之年。作为一名00后选调生,破除鸿沟首当其冲,我深知不能把“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当作口号喊,要把跨越“此山中”、登临“最高处”的意识与追求放到心上去。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紧跟“省之大计”,紧扣“市之大事”,紧贴“县之大局”,以有风有雨是常态的魄力逐渐褪去傲娇姿态,常怀谦卑心态。

第二回合:“拼敢状态”KO“躺平心态”

新绿点点,其华灼灼。弯下腰,俯下身,映入眼帘的便是涅槃重生的新绿。偶然间的一次不小心,夹断了办公室里的常青藤,但它断后仿佛获得了新生,顽强的生命力值得我叹服。就好比奋战在基层的我们,无限的精神内耗只会消耗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卷时代下的“躺平心态”是万万不行的。我们要积极弘扬“四敢”精神,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推动企业敢干、鼓励群众敢首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斗志,以“舍我其谁、非我莫属”的担当,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扛起“二次创业攀新高”的发展重任,以风雨无阻是心态的豁达坚决摒弃躺平心态,收获拼敢状态。

第三回合:“奋斗姿态”KO“佛系做派”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抬起头,睁开眼,放眼望去的便是星辰大海的广阔。随着湖南省2023年选调生考试面试阶段的结束,很快在这片浩瀚广阔的星河当中便会闪耀出更多的星光点点,汇聚成夜空当中最亮眼的那一群新星。我们要摒弃“二线心态”,拿出“一线状态”,甩掉“等靠要”思想,以虎口夺食的拼劲、破竹之势的气魄、火力全开的姿态,拼就要拼到竭尽全力,拼就要拼到感动自己,拼就要拼到奇迹出现。青春正当时,恰逢最基层,我十分渴望与你们在这片广阔的热土之上共同寻一处幽静、觅一份清欢、享一份安然,陶醉于基层的山水之间中,邂逅在基层的星河灿烂里,以“风雨兼程是状态”的担当决心破除“佛系做派”,永葆奋斗姿态。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