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大浪淘沙”的“金子品格”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胡光

“退居二线”是指干部退出一线领导岗位,从直接管理转任监督、保障等职能,也是干部队伍实行“能下”所采取的方式。“二线”干部经过“一线”历练,熟悉地区发展、政策法规、历史沿革,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贡献,是“大浪淘沙”后的“金子”,更应用务实举措推动“二线”干部“离线不离责”,在新的“起跑线”履职担当、再立新功。

人岗相适、搭建平台,划定“二线”干部谋事干事“新赛道”。干部退出“一线”领导岗位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方式,也是针对干部年龄和身体情况作出的岗位调整。干部离开“一线”不是离开“战场”,不做“将军”依然需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因此应立足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为“二线”干部提供合适岗位,确保干部资源发挥整体优势。要充分研判干部的任职经历,从工作履历中掌握干部熟悉的领域和业务,掌握干部的成长轨迹和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把干部输送到最熟悉的行业部门、最精通的业务科室、最适合的岗位职务。要充分考虑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个人意愿,采取设立“业务指导员”“经验大讲堂”等方式,让干部几十年的工作积累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二次发酵”,让年轻干部可学、可用、可传承。

精准定责、科学评价,激励“二线”干部担当作为“鼓足劲”。干部退出“一线”是退出领导岗位,而不是退出组织视野、退出职责担当。在干部队伍中没有不重要的角色、不重要的工作、不重要的岗位,“二线”是选择、是规划、是职责分工,是相对于“一线”做出的职务调整,因此“二线”干部不应被忽视,更需因岗定责、因事定责,建立一套符合干部实际情况的评价机制。要贯彻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相关规定,制定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考核标准,把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好、保护好。要注重总结和发现“二线”干部工作方法、履职成效、典型经验,用好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绩效考评等措施,让干部见贤思齐、更进一步。

关心关注、支持保障,调动“二线”干部思想情绪“新活力”。干部退出“一线”难免产生急流勇退的落差,从“台前”到“幕后”的角色转变需要岗位适应,也需要心理适应。“二线”是干部职业生涯必将经历的一个阶段,即使有所准备,也需要面对现实考验。“二线”干部受组织培养多年,政治素质较高、工作作风扎实、领导经验丰富,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接力者”,更是继往开来的“传承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用心用情关心“二线”干部,在思想上多激励、在生活上多照顾、在精神上多关怀,不仅要为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有力条件,也要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要采取谈心谈话、座谈调研等方式了解干部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注和温暖,感受到投身一线奋斗多年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