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芒种:眼含光“芒” 手“种”金黄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 刘清池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芒种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是收获和播种的“繁忙季节”。值此“芒种”好时节,年轻干部要深耕“信仰田”“奋斗田”“廉洁田”,始终眼含光芒、手种金黄,努力在基层希望的田野上收获累累硕果。

眼里有光,笃信笃行,深耕“信仰之田”。芒种时节,农民虔诚地插下一株株秧苗,播种每一粒种子,埋下对秋季丰收的期许,播种、安苗、祈谷、求安,蕴藏着耕耘与希望,承载着中国农民身上厚重的农耕信仰。节气如此,人生亦如此。对于年轻干部来说,真学真懂才能笃信笃行,只有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勤于播种、勤学不怠,瞄准“强国复兴”的伟大目标矢志奋斗,才能在丰收的季节喜笑颜开。年轻干部正处于青春向上的重要阶段,宜怀揣梦想,努力前行,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以挺拔的青春身姿书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脚下有力,抓实抓细,深耕“奋斗之田”。“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农民任劳任怨、早出晚归,力争实现“秋收万颗子”的美好愿望。因此,“芒种”也象征着一种立行立干、抓实抓细的实干精神。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年轻干部要勇于走出“舒适圈”,拒绝“躺平”“佛系”等不良心态,永葆“节序届芒种,何人得幽闲”的奋斗姿态,种下苦干实干之种,主动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把实践和知识结合起来,在基层“蹲苗”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次“热锅蚂蚁”,时刻保持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挺膺担当,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心中有戒,慎独慎微,深耕“廉洁之田”。芒种前后天气闷热、雨水增多,难免心生几番燥热不安的“暑气”,需要注意祛湿热、清心火。同样,年轻干部也需要清心明志,常饮一杯思想上的“青梅酒”,祛除歪风邪气、功利主义等不良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年轻干部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时刻念好“清”字诀,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永葆“检身若不及”的思想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犯糊涂、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糖衣炮弹面前立场坚定,在远征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状态。

(0)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