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党组织“末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现代化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更好地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基层现代化治理“铸魂”。强化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必须要常补“精神之钙”。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中央的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线上学习+线下集中讲堂”等方式,把党的各项精神消化吸收,通过思想铸魂,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做好人民的勤务兵,更好地为各族人民谋惠造福。

坚持党建引领,为基层现代化治理“蓄能”。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日益美好,随之而来的就是基层困难诉求多元化、治理难度不断增大,基层党组织既是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能力彰显的重要载体。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要依靠坚强的组织体系来实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各类组织的核心作用,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新要求新变革,细化党建组织结构,了解重点人群动态,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做好新时代服务联系群众工作,在为民服务中聚民心,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瞄借时代东风,为基层现代化治理“提速”。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基层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也愈加复杂。只有打破传统治理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潮流,才能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从依靠群众将矛盾化解在源头的“枫桥经验”,到整合多方平台提升服务效率的“民呼必应”;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吹哨报到”,到“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的“邻里党支部”。因势而谋的多元化治理模式,基层现代化治理要瞄准时代风向、探索新方法、学习新经验、用好新技术,为群众理想的幸福生活按下“加速键”。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现代化进程推进的“神经末梢”。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群众幸福生活的“催化剂”,基层运转通畅顺畅,方能绘就“中国之治”的锦绣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50.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