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近日,双龙镇党委书记协同机关干部对辖区各阵地进行调研指导。抓好基层阵地建设是双龙镇强党建、强支部的着力点,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力量,在“建”上下功夫以务实基础,在“管”上做文章以发挥作用,在“用”上强实效以为民服务。

党建引领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双龙镇以“创特色、建亮点,强品牌”为抓手,在做好基础阵地建设的同时,深化“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打造。一是以各村(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为契机,将阵地打造成为面向群众,集思想引领、理论宣讲、道德培育、学习教育、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宣教服务平台;二是强化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青少年之家、文化中心广场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集健身、文艺、阅读等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三是创建红白理事会、好邻有请服务队、社区巡查队、环境整治队,带动党员群众投身基层治理工作中,让广大党员群众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延展手臂,后备力量;四是设立群众议事工作室,面向公众提供政策咨询、意见收集、解决问题等服务,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深化品牌建设,各村(社区)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风土民俗、文化艺术等资源,不断挖掘和开发特色品牌,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

党建引领阵地管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为防止“重建轻管”问题,双龙镇指导各村(社区)健全完善阵地管理制度,按照“规范管理、网格分区、归口负责、责任到人”的模式,压实管理责任,专人专岗做好阵地使用维护,确保场所设施完整、功能完好,针对文化中心、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场所,坚持群众阵地群众管。阵地管理从群众切身需来考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健全完善群众自治队伍和阵地管理机制,发挥好活动场所的功能和作用,凝聚人气、服务群众、激发活力,让基层阵地成为最有磁场的地方。

党建引领阵地使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双龙镇多措并举强化阵地使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一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爱国卫生活动”“义务植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共治的热情;二是依托党群活动中心,长期开展“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微宣讲,惠民惠企政策宣传等活动,调动广大居民了解党的最新政策理论,进一步激发群众向上向善的道德意愿和道德责任;三是依托线上+线下模式,每季度对“云阳好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示范户”等榜样人物宣传,以好人故事触动群众,带动群众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阵地。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治理要有鲜明的阵地建设标识、贴心的优质服务功能,才能切实激发基层治理能力。双龙镇将持续加强各项阵地建设,不断筑牢基层党建的厚实根基,扩大党建影响力,提升党员群众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汤钟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92.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