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鲜明导向下足调查研究真功夫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全党在新时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导。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实践过程中把握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结果导向三个鲜明导向,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切实下足调查研究真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要实事求是开展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直面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所面临的矛盾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调查研究,为解难题、开新局提供了宝贵的科学决策依据。当前,我国身处于“两个大局”之中,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就迫切要求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做到听真话、察实情,善于透过现象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要发现总结好的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又要研究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关系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做到既能报喜更能解忧。

坚持基层导向,要脚沾泥土开展调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一线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前沿,最鲜活的情况来自基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脉联系的优良传统,也是访民情、知民意的重要工作方法。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如果脱离了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就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员干部要将基层一线作为调查研究的主阵地,主动走出办公室、会议室的舒适区,轻车简从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基层单位当中、到人民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当中,到困难最大的地方当中,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掌握实情、问计于民。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多去互联网上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对网民推上热搜的事件多一些敏感度,及时将网上反映的问题调查研究于网下,真正发现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结果导向,要务求实效开展调研。调研研究作为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形象的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只有将调查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才能体现出真正的生命力。要善于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对调查研究得来的问题、数据不能一写了之,要透过表面现象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研究科学合理的对策措施,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开展更为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在更为扎实的调研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表”“路线图”,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解决好眼前的问题积蓄攻克长远问题的准备。要做事督查回访“后半篇文章”,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跟踪问效机制,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情况进行回访,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qz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91.html

(1)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