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小题大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和重要内容,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体教育走深走实。

“立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小切口”、拓宽“大视野”。“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引导调查研究的第一信号,我们党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和进步,无不是在破解问题中实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查找问题时,不能只看表象、不挖根源,急匆匆开出治标的“偏方”;亦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乏系统意识、全局观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只看当下、不看长远,造成“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在调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提高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的能力,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小线索”放在推动发展“大格局”中思考,让调查研究调到关键点、查到关键处。

“破题”要坚持“群众路线”,把握“小问题”、改善“大民生”。调查研究是答好时代之卷、人民之卷的“传家之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调研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将调查研究提高到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揭示了调查研究的本质。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总结基层经验、汲取各方智慧,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多问“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多听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紧盯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的热难点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解题”要坚持“与时俱进”,用好“小举措”、做出“大成效”。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身处信息化时代,调查研究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展,科学判断形势、提出务实管用举措的难度大大增加,必须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要把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化调研手段结合起来,“线下”结合新形势,不断完善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实地考察等交流直接、互动性强、人情味重的调研方式;“线上”积极探索“网络群众路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多元化的调查渠道,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加工,从海量数据中掌握社情民意,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时效性和精准性,为科学研判形势、正确作出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棉城组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96.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