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三把尺”精准量出调查研究“好成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方案》的要求,积极践行调查研究之风。

以思想认识之“尺”量出调查研究自觉,调查为要树理念。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不仅能够更好地用实际行动深化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还能够立足于实地,切实地了解情况、调查问题、把握根本,做到常沾“泥土气”,工作才能更加“接地气”。作为党员干部,践行调查研究责任的过程,也是不断深化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动力的过程,也是不断坚实为人民服务初心,深入了解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过程。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积极学习贯彻《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调查研究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时刻绷紧调查研究之“弦”,做到多学、多问、多做,从而切准调研的“脉搏”,提升主动性。

以注重方法之“尺”量出调查研究成效,严谨细致担使命。调查研究要讲方法,有条不紊、严谨认真,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来让调查研究能够真正切入肌理、“对症下药”。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积极学习《方案》中提出的调查研究6个步骤,要从制定方案、如何调研、深化研究、问题解决等各个方面着手提升调查研究和实地解决的能力;另一方面,调查研究最终要落在基层这个靠近群众的“第一公里”,因此,党员干部也必须要把调查研究方法和具体实际相结合,做到因地制宜、立足实际,能够通过调查研究的主题、对象和目的来选择更加合适的方法,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找对方法,下对力气,调查研究才能够事半功倍,更好地发挥效用、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以详实内容之“尺”量出调查研究基石,服务现代化发展。调查研究,贵在“实”字,详实的调查内容,是继续推进工作开展、服务解决民生难题的关键,也是“基石”。因此,调查研究千头万绪,求真务实是首要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紧紧扣准调查内容的主题,用实际行动来探寻“题中之义”,也就是脚踏实地去确定调研内容、扎实推进调研。调查研究必须根植于日常的工作实践当中,以问题为导向,也必须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要求,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于问题的“透视镜”。只有在各个方面和重大任务一线中了解真实的调查研究内容,才能够真正服务现代化建设、解决发展难题。

调查研究,是因地制宜也是“量体裁衣”。必须用好“三把尺”来真正量问题、量对策、量出发展新未来。作为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步履不停,坚实推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把调查研究践行在基层大地,也印刻在发展征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j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05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