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三“图”打好调查研究之“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调研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步骤,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毛泽东曾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强调“拿事实来说话”;江泽民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胡锦涛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然而,目前还存在着部分党员干部不重视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当作工作中可有可无的“附加题”,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热衷“做秀”式调查研究,大张旗鼓地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打卡留影,面对群众唱“高调”、空“承诺”、假“许诺”;有的是“被调研”,虽然走出去、沉下去,但落入预设好的调研套路,看到的都是事先彩排、“精心雕琢”的“盆景”;有的不会做调查研究,看得见现象本身却看不到现象之间的联系,看重问题表面却忽视潜藏的内在矛盾,对潜在风险毫无警惕,对发展趋势难以把握。

光荣传统理应代代相传,党员干部作为基层调研的“主力军”,工作中应时刻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画好“规划图”,制好“作战图”,绘好“总结图”,确保调研情况清、目的明、任务实、措施强,使调研成为我们科学开展工作、不断攻坚克难的一把“金钥匙”。

画好“规划图”,瞄准时机,打好调查研究“主动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是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这就要求在调研之前,不能漫无目的,“拍脑袋”决策,“说走就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吃透上级政策精神,立足实际、紧扣发展,精心做好调研前“功课”,想全、想深、想透调研主题,做好资料搜集工作,将相关资料“一网打尽”,充分借鉴以往研究成果,精心设计调查研究方案,确定调查对象及规模,拟定好调研提纲,做到心中有数、家底清,确保调研内容不漏不错不重。同时,选择适用的调查方法,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常态化以“四不两直”、轻车简从的方式开展调研,在“规定路线”中加入“自选动作”,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让调研带着目标去、带着问题去、带着责任去,确保调研能够“单刀直入”“直击要害”。

制好“作战图”,广集良策,打好调查研究“关键战”。“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解决问题是一切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奔着问题调查、带着问题研究,才能让调查研究的作用最大化。诚然,只有身入心至“田间地头”,走街串巷,到群众中去,在“坐长板凳”“喝大碗茶”中“察其言,观其色,闻其声,视其行”,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从“流言蜚语”中发现端倪,从“饭后闲话”中找准病因,从“无意调侃”中分析事由,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并对信息进行鉴别、比较,再去粗存精,全面形成问题梳理清单,找准病根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总结群众的经验、汲取“民间高手”的智慧,找找接地气的“活办法”,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才能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及时“亡羊补牢”“立行立改”,真正摸清情况、获得真实认知,找到问题的症结,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让调研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绘好“总结图”,跟踪问效,打好调查研究“持久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调研后的梳理总结是输出优秀调研成果的根本。经过调查研究后,一方面,要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深度思考、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为科学决策“架梁立柱”,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加强“督查回访”,及时跟踪评估,做好再调研、再总结、再落实,形成良性循环,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硬招、实招。另一方面,要善于总结,不断进行交换、比较、反复,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进行深入理性思考,透过“小现象”发现“大道理”,探究出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规律,使得调查研究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科学性不断增强。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加大调研成功经验宣传力度,让真调研、深调研指导科学决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吃货一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36.html

(2)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