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楷模故事”,汲取“三牛精神”

近日,中央宣传部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的先进事迹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出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楷模精神”振奋人心,“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时代楷模”万步炎的“三牛精神”,汲取“成长之力”,发扬“牛精神”、干出“牛水平”,砥砺前行、再建新功。

读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汲取万步炎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孺子牛”精神。“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吃草挤奶,终生劳瘁,事农而不居功。”万步炎的外祖父早年参加红军,为革命壮烈牺牲,乡邻口碑相传外祖父的红军传奇,让年少的万步炎常常思考何为“以身许国”。1992年,在万步炎远赴日本从事海洋采矿扬矿技术研究最累的日子里、特别难的时候,家门口那块“光荣烈属”的门牌,总在他脑海中浮现。因为心系家国,面对外国科研机构高薪极力挽留,他毅然归国,开启一份筚路蓝缕的科研事业……“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一定能搞出来!”“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要做就做最好的,我做这个东西不是为了交差,是要解决国家的问题。”万步炎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中汲取“孺子牛”精神,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心怀“国之大者”,一片赤心惟报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以人民为中心,破除“小我”的小格局,涵养“无我”的大境界,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

读懂“伏枥犹存千里志,拓荒奋勇敢当先”,汲取万步炎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力拨山兮汗湿身,拓荒耕土理曦晨。犁开一片新天地,换得人间处处春。”在我国深海资源勘探开发技术严重落后于国际时,所有关键技术都要从零开始。缺乏基础,万步炎就自学海洋地质与环境、机械设计等相关知识;没有图纸,万步炎就自己画图、试验,画了几千张,试了无数次……一夜一夜,一点一点,从0.7米到231米,从推开深海一条门缝,一点点向前掘进,一个个关口攻破,一次次穿越海上风浪,一次次跨越科研鸿沟,到打开深海一扇大门,关键技术完全自主研发、150余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一次次刷新海底钻机钻深纪录。“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一步做出来。”正是这种敢想敢干敢闯的科研精神,万步炎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深海勘探领域,冲出了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路。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中汲取“拓荒牛”精神,全面打开工作思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始终保持“闯”的精神,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在危急关头、紧要时刻扛起重任、挺身而出,在风浪面前真冲锋、挑战面前真奋进,勇做争先进、赶先进的“急先锋”。

 读懂“不辞风雨甘尝苦,负载耕耘哪计酬”,汲取万步炎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老黄牛”精神。“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 在自主研发海底钻机的任务“从天而降”时,万步炎没有基础知识,也没有绘图功底。从没日没夜的自学,到千次万次的实验,就是凭着这份“风雨压不垮”的执着,牵引着万步炎的海底钻机不断向深海开垦。一切从零开始,一个个科研难题、一次次海试挑战,万步炎三十多年如一日带领团队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坚持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以广袤海洋为奋斗战场,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但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脚踏实地。万步炎带领团队将甘于奉献融入万顷波涛,将智慧钻透深海海底,潜心钻研、奋力赶超,咬紧牙关持续攻坚,最危急的时刻也未曾放弃。正是这种“老黄牛”精神,让他瞄准“卡脖子”技术奋勇攻关,将深海钻机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中。广大党员干部当汲取“老黄牛”精神,保持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不怕吃苦、不怕流汗,不避难不求易、不务虚不求名,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顽强拼搏,勤勤恳恳为民,踏踏实实做事,以一生秉持的恒心,聚沙成塔的工作实绩,干出一番新天地。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奋进前行的路上多点“三牛精神”,努力拼搏实干,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一路“犇”腾,最终必将在逐梦圆梦的星辰大海里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吃货一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06.html

(1)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