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基层年轻干部成长“五字经”

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杨国生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基层年轻干部处在一线,肩负着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民谋利、促进和谐的重大责任,是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力量源泉。我认为,年轻干部需念好德、才、学、识、胆“五字经”,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将基层工作抓实、抓好、抓出彩。

凝心静气勤修“德”。德者得也。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下,在“有才无德是废品”的社会共识中,年轻干部必须勤修为政之德。必须静下心、沉住气,坚定不移地锤炼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秉公道,弃杂念,去私心,公而忘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慎言、慎行、慎微、慎独,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切不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艰苦奋斗苦增“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要珍惜到基层锻炼的机会,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中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宰相多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创先争优,在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不断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于无字处干中“学”。当下年轻干部大多是“三门”干部,具有高知识、高学历却缺乏社会经验,可以说对科学文化知识学富五车,“对社会知识、社会常识知之甚少,这是年轻干部的“短板”。补齐“短板”必须到基层中去“淬火”,加以锻造,在摸爬滚打中练就过硬本领。登高必自卑。必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干中学、学中干,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认真细致、深入持久地读好社会实践这本“无字天书”。

拓展视野养卓“识”。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往往就是发展空间。年轻干部能成什么才、成就多大的事业,虽受客观环境制约,但主观努力也不容忽视。必须积累知识、丰富学识、增加见识、培养远见卓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八方友,扩充胸襟怀抱,锤炼思想思路,增益不能,努力成为综合型、复合型、能上能下的优秀干部。

牢记使命练肝“胆”。优秀的干部必须有胆有识。这种胆识不是指贪污腐化、买官卖官、违法乱纪的胆量,而是指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临机决策、随机应变、多谋善断的政治智慧,处理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及急、难、险、重任务的工作能力。年轻干部必须下意识地培养锻炼自己的胆识,持之以恒地通过政治品质的养成、业务本领的增强、领导能力的提高、政治智慧的增长,不断增加胆识,努力成长为堪当历史重任的优秀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