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深耕理论学习三重“境界”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柳明阳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即将如约而至的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提醒我们,时节不居、学不可待。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是一个“读书”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论述过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其次,要勤奋努力,百折不挠,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广大党员干部当抓住世界读书日这个“读书”契机,学习理论再出发,积极主动投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中,深耕理论学习求知、力行、不懈三重境界,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推动工作。

深耕“登高望尽天涯路”的求知之境,树牢“学海无涯乐作舟”的勤学之志。“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立志”是成学之始。广大党员干部无论是开展主题教育,还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都当自觉破除“浅学而止”之弊,立起“独上高楼”的求知之志,以“学而后知、知而后信、信而后行”的坚实步伐夯实信念之基,以坚定不移的志向坦然面对求学路上“昨夜刺骨之西风”和“独登高楼之孤寂”。要自觉杜绝“腹中空”,以勤学理论凝心铸魂,充实精神世界、厚实党性修养,时时刻刻保持本领不足的恐慌感、内心无知的恐惧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急于求知的饥渴感,自觉学习、抓紧学习、奋发求知,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耕“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力行之境,砥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之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学习不能脱离实践检验,同样,工作实践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唯有学习理论与实践检验相结合,才能形成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勇于实践的“实干家”,自觉破除“浅尝辄止”之弊,在孜孜力行、躬身实践中检验理论、促进理解、领悟真理。要将工作实践,特别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把工作时时刻刻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千头万绪、荆棘丛林、困难挑战,敢于用新理论、新论断、新观点指导开新路、辟蹊径、优路径,面对奋进过程中的批评、过失、失误敢于反省、纠错、重来,即使“衣带渐宽”,不忘“出发初心”,自觉树牢“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的力行准则,争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勇于担当的“责任人”。

深耕“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不懈之境,永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不怠之心。锻铸、锤炼、打磨、淬火……一块生铁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打造成为精钢利器。理论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经过反反复复学、结合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才能真正有所得、有所悟、有所获。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破除浮于表面、不求甚解之弊,坚持联系历史、结合实际,不辞“寻他千百度”,不懈“上下而求索”,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以理论清醒坚定理想信念,以信念坚定推动笃践笃行,增强投身“伟大事业”的思想行动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之志,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攻坚之力,以“人一能之,吾百之”的坚定决心,在“苦心志”“劳筋骨”“空乏身”“乱所为”的“千锤百炼”中,锤炼“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能力本领,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3-04-23
下一篇 2023-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