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主题教育“接力赛”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委组织部 张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扛起使命责任,凝聚起思维、意志、行动的力量,把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跑好主题教育“接力赛”,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思维活水”来自“创新之源”,要用“新招”做出“鲜菜”。钉钉子要讲究方法,只有在正确的位置上发力,才能钉得平整牢固;拧螺丝要顺着对的方向拧,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怎么使劲落实也拧不上。这些我们司空见惯的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只有找对方法使对劲,才能融入“巧”、化解“难”,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在工作中亦是如此,如果遇到什么事都是“扭头问”寻经验、“低头看”找答案,借助于已有的经验、别人的经验,思维就会“生锈”,长此以往,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就会陷入“不会思考”的境地。虚心好学是好事,但要把学到的、知道的和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联想、辨析、转化来找“答案”,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只有经常思考,才能让“创新之源”不断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翻新“菜谱”,做出更多的“新菜式”。

“意志之坚”来自“实践熔炉”,要用“宽肩”扛起“重担”。种子穿破土层,靠的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日久年深蓄积的能量凝成了碎土而出的力量;石竹在大风中卓然挺立,靠的是不屈不挠的信念,“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是它对抗疾风的力量。从某种意义来说,意志就是力量,是面对困难“不退后”的力量,是面对挫折“不折返”的力量,是面对挑战“不屈服”的力量,是步步难而步步进的顽强,是浪潮虽急仍立潮头的笃定,它是前进之路上战胜艰难险阻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实践的“熔炉”之中,不在“等闲消磨”中度日,不做“躺平干部”,能够“起而行之”应对一切困难,在摸爬滚打中锤炼过硬的能力本领,永葆“闯将”的精气神。

“鱼水情深”来自“绣花之功”,要用“实干”谱写“新篇”。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从何而来”,这是我们心中的原点,是我们奋斗的起点,是我们心心念念的牵挂,也是我们足履不停的动能。在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党员干部不能把自己当成“旁观者”“局外人”,高高在上、冷眼旁观,只会寒了群众的心,让群众感到厌恶;如果能主动走近群众,了解群众的需要,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所面对的难题,就能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为民不是“脸热”就行,也不是“空喊口号”就行,要以实干担当的态度为民服务,以“绣花之功”把每件小事做细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人民群众纾难解困,把为民使命扛起来,第一时间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以深深的为民情怀、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