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基层之根,养人民之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基层是最肥沃的“青苗田”,实训是最好的“磨刀石”。作为一名已经“身入”基层的乡镇干部,在如何做到“心到”基层、“深入”基层的道路上依旧任重道远。唯有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远大理想,才能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

论先后,知为先,做一名学思践悟的思想者。思想走在行动之前,要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早在2012年,习总书记就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会得‘软骨病’”。因此,要预防‘软骨病’,只有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汲取精神食粮,提高自己的理论基础。正如古时有匡衡凿壁偷光、车胤萤囊映雪的苦学,今有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放羊惜时勤勉的好学,也有莫言躲在草垛上勤读书籍的勤学。这些事实都在向我们充分印证着勤勉好学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教育,筑牢廉政防线,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基层工作

论轻重,行为重,做一名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纵观历史,我们既看到了赵括纸上谈兵的百无是处,也看到了空谈误国经验教训,就应该明白实干兴邦、实事求是的重要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不干不拼搏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出来的。若没有实打实干的干事创业精神,没有能够滴水穿石的耐力,是不可能做到积土成山,积水为海,积跬步而以至千里的成就。作为选调生应发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新精神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拼搏精神,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在基层工作期间,我们应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发挥实干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惧怕风雨,赢得事业发展,开创美好未来。

论主次,民为主,做一名执政为民的奉献者。执政为民,是党员干部应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要做到执政为民,认识和实践主体的态度和素质是关键因素。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普通选调生,其本质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其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解人民群众之“最急”、想人民群众之“最盼”、缓人民群众之“最愁”。通过在基层的实践,选调生要进一步认识社会、了解农民,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大公无私、秉公办事,自觉克制私心、私欲、私利,始终做到敢于说真话、道真情、办真事,时刻把广大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盼、干群众之所需”。

选调生的工作会长期坚守在一线,会有很多与群众接触的机会。选择这条道路,就应当有到基层吃苦耐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改变基层落后面貌的思想准备,更要有发展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基层干部兼有“权力小”“责任大”“义务重”的多重属性,在基层期间唯有多听群众意见,多问民间疾苦,多走大街小巷,多跑田间地头,才能提升我个人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更好的成为一名有良好综合素质的新时代新青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 A. 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592.html

(0)
上一篇 2022-03-14
下一篇 2022-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