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政府高桥街道办事处 周欣雨

近期,“孔乙己文学”被网络热议。孔乙己是鲁迅短篇白话小说中的人物,是站着吃酒而穿长衫的唯一一人。“站着吃酒”说明了他的经济、社会地位不高,而“穿着长衫”说明他摆读书人的“谱”,看不起底层阶级。初读不觉书中意,再读已是书中人。广大网友们表示:“学历没有成为我的敲门砖,反而成为我下不来的高台和孔乙己脱不去的长衫。”因为读过书、上过大学,已不甘做“平庸”“底层”的工作,而现实却架着我们“上不去也下不来”。基层怎可缺人才?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国家富强需要基层干部“架钢筋”“浇地梁”“注水泥”,基层干部不能做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

放得下“面子”,以人民公仆的意识正己思。孔乙己“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孔乙己看重颜面,身上的长衫是他读书人的身份象征,即使又脏又破也要穿着它,心底有一份优于底层劳动人民的“尊荣”,不肯把自己同他们混为一谈。基层干部最忌如此。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基”“血脉”与“力量”,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要勤于深入群众,坚定地走群众路线,多与人民群众沟通,方可知政利弊;“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要勤于兼听广纳,求民意之真,集思广益,为政务实;“永远做人民的小学生”,要勤于向群众学习,任何时候群众都是我们最有力的后盾,也是我们汲取智慧的源泉。基层干部不能执着于身上的“长衫”,要以人民公仆的意识为民办实事。

守得住“尊严”,以公正廉明的态度正己行。“(咸亨酒馆)掌柜仍然同平常一样,笑着对他说,孔乙己,你又偷了东西了!但他这回却不十分分辩,单说了一句不要取笑。”孔乙己是封建社会的落魄文人,放不下读书人的“清高”,终无法维系生计,堕落至偷窃换钱的地步,失了“尊严”。《淮南子·修务训》言:“若夫尧眉八彩,九窍通洞,而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基层干部的“尊严”建立在一言一行之中,为民言、以公行,才能久立;言行一致,表里相应,遇事坦然,才能常有余裕。基层干部当把谨言慎行、公正廉明上升为政治自觉,时刻躬身自省,把牢思想、言行之“舵”,与不良之气争斗,练就“百毒不侵”之身。惟此,基层干部才不违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之意,才能筑牢立身之本,守住干部“尊严”。

耐得住“寂寞”,以艰苦奋斗的作风正己事。孔乙己“幸而写得一笔好字,便替人家抄抄书,换一碗饭吃。可惜他又有一样坏脾气,便是好喝懒做。坐不到几天,便连人和书籍纸张笔砚,一齐失踪。如是几次,叫他抄书的人也没有了。”孔乙己脱不下长衫,却不勤勉;虽是读书人,却无法进学,终于是一事无成、沦为谈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90后新农人”张莎莎毅然决然返乡,扎入田间地头,成为村民们公认的“育苗专家”;“大山的女儿”黄文秀主动请缨来到贫困山村,一年多时间走村串户让88户人家成功脱贫;“草鞋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深入大凉山植树造林创办林场,艰苦创业22年,兑现“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岗位实际,命为民请、事为民敬,肯抓实干、砥砺前行,基层干部当如是。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