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农”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委组织部 聆海

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三农”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一系列重要观点,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扛牢扛稳“三农”工作责任,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夯实政治“责任链”,绘就“农业强”的新画卷。“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各级各部门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现场督查、跟踪督办、量化排名等多种方式,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端牢粮食“铁饭碗”,绘就“粮食富”的新画卷。“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战略物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3年,我们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定期分析研究“三农”重大问题,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抓好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严格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采用整村、整乡推进的方式,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健全管护机制,符合条件的永久基本农田要逐步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切实做到政策、监督、服务三到位,做到耕地红线不践踏、保护底线不突破。

激发产业“新活力”,绘就“农民富”的新画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脱贫成果,事关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抓好防止返贫监测,落实帮扶措施,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级各部门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严格落实“早、宽、简、实”基本要求,健全用好“六个一”防贫机制和“四本台账”,对所有农户进行全覆盖监测,强化常态化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立行立改,动态清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制宜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全面织密筑牢防止返贫致贫保障网,增强脱贫稳定性。要加大脱贫人口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劳务协作和就近就地就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范围,充分发挥乡村公益岗就业保障作用,确保有就业能力的脱贫人口有岗可上、有业可就,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