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注重”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学习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先进经验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在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发展治理格局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以农立村、以商富村、以文兴村、以教赋村、以旅旺村”的乡村振兴新思路和新模式,对于乡镇创新性地开展具体工作大有裨益。

注重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结合村“两委”届中分析调研工作,为班子成员精准“画像”、为班子运行精准“把脉”、为班子建设精准“开方”,全面分析研判村干部队伍现状,找准干部队伍建设短板弱项和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出的用人导向,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据了解,五星村通过筹建农村党员教育学院、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等,成功打造最接地气的乡村振兴智库和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这为我们提供了思路,根据此次培训心得进一步做好全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调整优化培训实施方案,依托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本土资源,按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实际,开展分类培训,注重抓好流动党员轮训,确保培训质量最优化、培训效果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提供坚实队伍保障。三是充分发挥党建联建的共享共创作用。结合梭磨乡实际,总结运用好区域化党建试点成果,进一步深化片区综合党委和“文旅融合”发展联盟制度,建立健全同兄弟乡镇的党建联席制度,召开党建联席部署会、经验交流会,做到资源共享、创意共知、机制共建,为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提供创新制度保障。

注重生态保护,绘就乡村振兴“新底色”。党中央关于引领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的述评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一是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增长点。据了解,五星村,提供采取“公共标准+空间经营+区域共享”模式,引进本土企业建设沿河绿道,对桤木河进行河道整治、黑臭水体治理,让以前饱受诟病的桤木河摇身一变成为成都有名的“网红”湿地公园。这启示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要加强环境监测和治理,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生态产业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群众幸福感。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和首场硬仗来抓,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体整治、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方法、持续用力、统筹推进。

注重业态打造,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时,提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乡镇要主动学习借鉴“五星村以民宿休闲、农事体验、大田观光、湿地漫步等业态组成乡村旅游的核心,不仅整合了大田景观、湿地风光等景观资源,还引入天府国际慢城等优质项目,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的先进做法,持续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与农牧业、康养、教育、林业、非遗、民俗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建设特色农家乐、民宿旅游、亲子游乐、养殖业等新业态,实现了农田变景观,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礼品,村民变股民的“四变”。

注重基层治理,搭建乡村振兴“连心桥”。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据了解,五星村依托桤木河湿地公园等阵地资源,组织迷你马拉松比赛、开展绘画书法摄影展览等特色活动,不断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对此,乡镇要围绕“乡乡有节会村村有活动”主题,依托“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以乡镇文化艺术节为主要内容,全面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主动性,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节会和群众文化活动,节会搭台、活动支撑、产业唱戏、文化繁荣、群众受益,助推特色产业和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助农增收,提高影响力,扩大知名度,促进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梭磨乡 张涛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28十年之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62.html

(0)
上一篇 2023-06-11
下一篇 2023-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