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安徽省利辛县永兴镇政府 石梦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的“排头兵”,应坚持真抓实干、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接好棒、站好岗,勇做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实干者和奋进者。

永葆奋斗品质,真抓实干有“深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回顾百年党史,从毛泽东同志号召“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到邓小平同志强调“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无不彰显了我们党的担当实干精神。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应赓续这一伟大精神,以持续奋斗的顽强品质正视并克服乡村振兴征程中的种种阻碍。立足不同岗位,结合行业实际,发挥各自优势,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花架子、不栽盆景,切实做到遇事不拖、逢事不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才实干为基层减负、以艰苦奋斗为基层效力,握紧手中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接班人,奏出“斗罢艰险愈向前”的时代最强音。

抓好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有“力度”。欲筑室者,必治其基。基层治理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倘若基层党组织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基层党员干部不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必然会失去活力与生机。在乡村振兴征程上,基层党员干部要胸怀时代使命感,大力、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持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努力打造一支党性纯、人品正、素质高、纪律严的党建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制定符合村、社区实际情况的规章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以身作则,严抓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问题,敢于与一切违法乱纪、有损党员形象、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斗争,不断净化基层治理环境,力使基层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

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有“温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离不开“人民”二字,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群众。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走街串巷访民意,深入基层听民声,在调查研究中摸清群众所思所想,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尊重群众、贴近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赢得群众信任,筑牢群众基础,锻造坚实的人民“大靠山”。面对群众的所需所求,要端正心态忌浮躁,以热情饱满的状态全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温暖与关爱,与人民群众共吟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8
下一篇 2021-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