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善听群众“碎碎念”

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郭圩乡人民政府 罗新华 黎松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碎碎念”是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是广大党员干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窗口。“碎碎念”中蕴含着群众真挚的感情,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善听群众“碎碎念”,做到依民所述寻本源、聚民心声出实招、为民解忧求实效,切实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善听群众“碎碎念”,坚持俯下身子“真调查”,依民所述寻本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日常零零碎碎的话语看似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鸡毛蒜皮的“芝麻事”,但他们的“碎碎念”里往往是他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善听群众“碎碎念”,要把群众的呼声视作宝贵的资源,学会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在群众的家长里短、只言片语甚至抱怨牢骚中敏锐细致地掌握情况,真正做到不走过场、不务虚功;同时,要始终保持“初学者”的真诚姿态,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异见”,依靠“民间高手”找准痛点、难点、焦点、热点问题,自觉向群众求教问策,善于从群众“碎碎念”里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方法。

善听群众“碎碎念”,坚持想尽办法“实研究”,聚民心声出实招。“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碎碎念”不仅指出问题,更是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群众的“碎碎念”既是广大党员干部出实招、解难题的重要依据,更是向党和政府提出的建议和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凝聚起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善于将调查所获得的问题信息、访谈记录等材料分类归纳、细致梳理,从纷繁复杂的调查材料中找出本质、找出关键,自觉将思考研究贯穿于调研工作的全过程;同时,要坚持想尽办法“实研究”,在研究中深入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下功夫研究透彻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精准找寻发展突破口,着力疏通群众反映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为问题解决提供可靠的建议,既要解决当下,更要利好长远。

善听群众“碎碎念”,坚持用心用情“解民忧”,为民解忧求实效。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而衡量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要看调研成果是否解决实际问题。群众一句句“碎碎念”不仅包含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体现着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将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对能当下解决的问题要马上就办、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需要集中整治的问题要对症下药、专项整治;对久治不愈的顽疾沉疴要及时汇报、群策群力,切实做到“研”有所获、“研”有所用;同时,要建立“回头看”机制,定期回访群众,尤其要观察调研中突出的问题是否真的得到解决,防止问题反弹,根据群众新的诉求调整工作、优化服务,真正让调查研究“不枉此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