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要当好“伯乐”,用好“千里马”

2024年2月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提出:“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作为一名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选调生,结合最近的经历,对这句话感触颇深。当今很多年轻干部感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他们眼里组织部就是“伯乐”,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就是“千里马”,怎么激发这些“千里马”发光发热,这就需要组织部三思了。在我看来,无外乎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奖励提拔举措、强化日常培训学习。

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做到以才配岗。随着公务员选拔渠道的多元化,有引进生、选调生、国考、省考等渠道,公务员队伍也逐渐壮大,干部学历也越来越高,硕士、博士比比皆是。但是对于怎么将这些干部用好、用活,也是值得组织部深思的事,只有做到因才适用、以才配岗,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干部的学识。当前很多地方,其实对于干部未能很好才尽其用的,有的只是把干部分配下去,让其自生自灭,并未很好地管理,学法律的搞后勤,学机械的搞信访,学农业的搞组织。虽然大学生学习能力强,干事都来的快,但是如果能够让他们选择适合专业的工作,肯定会事半功倍。

完善奖励提拔举措,努力激发热情。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基本都是高学历,都身怀鸿鹄之志,立志干一番事业,想在为民服务、推进地区发展上贡献力量。但是很多时候,一些事情会事与愿违,让年轻干部失望,觉得看不到未来,因此想要躺平、佛系。其实很多干部不怕苦、也不怕累,怕的就是没有目标、迷茫,当前很多地方费尽心思想要留住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让干部留下来推动地区发展,其实这种想法无可厚非。但是你卡人不能是以权压人、官字两个口,随便找个理由说什么就是什么。要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不能无视干部的前途与发展,人与人之间都是互相尊敬的,这样强行卡人不让参加遴选、不让走,只会让干部对组织部寒心,逼得干部去躺平。比如遴选本来就是国家给干部平等竞争的机会,很多地区组织部却不让符合条件的干部考试,也不给其他安排,让干部寒心,切实费尽心思留下一个心灰意冷的干部,对当地发展未必有利。

强化日常培训学习,提升能力水平。要开展好工作,个人能力至关重要,其实国家也要求了公务员要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学习,提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但是由于各地的实际情况,很多地方未能做好落实。培训学习,对于有的人可能是无用的,但是对于真的想干事、爱学习的干部又是很有效的,可以帮助指明学习方向。就像区里之前组织的干部培训,通过在课上听取了市政研室的干部讲述公文写作,让自己受益匪浅,明确了学习方向和目标,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还有针对性的招商、乡村振兴培训也帮助自己拓展了眼界。

但愿组织部门对干部能够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压榨”,让干部相信组织、感恩组织,让干部有目标、有理想,真正的让干部发自内心想干事,真才实学能干事,追求出彩干成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全家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419.html

(1)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