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振兴一线 我看到了诗意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委组织部 李秋

在这片蕴满诗意墨香的土地上,处处不乏诗意浪漫。当漫步在乡村,我看到了属于乡村的诗意。乡村的诗意像是半亩方塘一鉴开,伴随着天光和云影徘徊。眼中瞧见,那绿树成荫的湖畔、一碧如洗的天空、蛙声四起的稻田和落英缤纷的堤岸。在乡村振兴一线,我又品味到了别样的诗意,那是嬉笑打闹的孩子,是奋发向上的青年,是喝着茶水聊天的老人,这一幅幅的画卷无一不在告诉我们,在乡村振兴一线,无数人拼搏奋斗后换来的是尘世的烟火气息,是巷子深处叮当作响的一串铃铛,是洋溢着幸福的一声声“回家吃饭”的吆喝。它们从远处飘来,化作云烟,一缕让我们看到那些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他们,一缕化作地久天长的未来。

他们在基层坚守住心中的一汪清泉,拒绝“不良诱惑”,坚信“我心自有云白山青”。“微腐败”又称群众身边的腐败,主要是指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情节不十分严重但影响面广、破坏性大的腐败现象。诸多的反面典型案例表明,不少干部滑向贪腐深渊,常常是被一些“小礼物”“小意思”所围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干部,和群众接触交流的机会和次数比较多,有时候认为接受一点土特产、一顿宴请或者接受一些不算贵重的物品不叫腐败。越是细微之处,越是不容忽视。乡村振兴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直面群众,看似不足挂齿的“一拿一要”,人情往复,在实际工作中难免有失公平公正。所以,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们始终坚定信仰、坚守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廉洁从业,一心一意为着乡村全面振兴,自觉抵制着“微腐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他们在基层追逐着心中的星辰大海,敢于“迈步奔跑”,坚信“平芜尽处是春山”。乡村振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新的征途中,仍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去闯,仍然有各种各样的绊脚石需要去搬。李强总理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作为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基层”二字才是重点,他们没有局限于电脑前、办公室,而是多行动、多实践。他们在挫折面前不屈服,在困难面前不动摇。不管何时,他们深知,只有敢于接住“烫手”的困难和挑战,敢啃“硬”的挫折和磨难,攻克重重难关,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山芋的香甜”和“骨头的美味”。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面对“烫手山芋”,始终坚持必胜的信念,不断锤炼担当本领,保持沉着的定力,强化使命担当,以奋勇向前的火热干劲锤炼顽强的战斗意志,在攻坚克难中展示自我风采。

他们在基层描绘着心中的寒来暑往,站稳“人民立场”,坚信“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乡村振兴工作说到底是以为民办事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数在乡村振兴一线奋斗的他们,敢于脱下皮鞋、穿上运动鞋,敢于脱下白衬衫、穿上运动服,真正的迈开腿去跑、去跳,放下所谓的“身段”,多爬山、广涉水、常走泥巴路,深入每一个村落,走进每一家农户,成为“山水田园”的行家里手,把百姓口中的“稀客”变成心里的“常客”,真正做到知民之所需、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更深刻的了解到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用自己的脚步踏出百姓的“幸福路”、民族的“富强路”。坚决杜绝了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一件一件抓地推进、一项一项抓兑现,努力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每一件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们斑驳光影里来回走动,在乡村振兴一线艰辛摸索,用那双略显黝黑的手在描绘着美好的图景。他们也携日月而归,他们也踏星辰而来,寒来暑往,他们总是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阳光透过树叶下的缝隙,在他们身上落下光斑,我看到,岁月在流转,但他们的身影像一幅永不褪色的水墨画,在历史的进程中熠熠生辉。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