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重在于“下”

1988年,习近平同志时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首创了“四下基层”制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目前,全国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更加深入了解"四下基层"的意义和价值,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基层要了解群众需求。“四下基层”,下的是基层,到的是民心。下基层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近距离倾听群众的声音,知晓群众的愿望,以群众需求来办事。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解决人民群众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下基层要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我们更要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并不是所谓的走过场,将调查研究当成纸面功夫,而是要真正深入基层单位,听取群众的真实声音,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调查研究出真东西,找到问题根源。

下基层要确保检视整改。下基层所发现、了解的问题,并不是发现之后便置之不理,要切实做好整改,通过深化研究找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法,做到既治标也治本。要将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提出诉求得到落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之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690.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