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在“抗震”中践行“夜莺责任”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人民医院 朱骏杰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纪念日,也是全国防灾减灾日。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十五年前,山崩地裂、河川改道,四川汶川、北川遭遇了三千年一遇的特大地震,一时间大地山河破碎,处处都是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哀嚎声。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义无反顾、白衣执甲,在时间上与死神争分夺秒,在空间上以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屏障,以“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谱写了一曲勇敢而壮丽的白衣天使之歌。属于你们的节日已经到来,在此向所有义无反顾、依然奋战在医护一线的护士们致声“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快乐”。

“不破楼兰终不还”,你们扎牢担负重任的“白绷带”,锤炼担当品格。这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援行动里,随处看见鞠躬尽瘁的“大白”身影。“终身纯洁,忠贞职守……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这是每一个护士在南丁格尔誓言前的承诺。你们坚定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逆着万千车流,毅然“出师”到满目疮痍、危机四伏的重灾区,还未来得及放下行李,便奔波在救灾救民的“主战场”上。“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在灾区里,你们以手臂当起输液架,高高举起药瓶;许多出生不久的孩子成了孤儿,你们轻轻抱于怀中,成为了他们的“妈妈”。你们用肩上的重任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系紧了“舍我其谁”的担当之“白绷带”。

“粉身碎骨全不怕”,你们服下不畏艰难的“定心药”,厚植吃苦精神。灾情就是命令!在灾难面前,你们都表现得异常勇敢与镇定。以中华儿女特有的顽强坚韧,直面无数的艰难困苦。频繁的余震没有吓退你们坚毅前行的脚步;匮乏的物资没有阻挡你们救死扶伤的进程;连绵的暴雨、夏季的“变态”温差面前,你们更是以微笑面对。你们以“策马扬鞭正当时,矢志笃行立芳华”的拼劲儿,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因睡眠不足变得红肿的双眼,戴口罩在脸上勒出的压痕,手臂上被划的血痕和蚊虫叮咬的大包,是你们天使的“印记”,你们用“柔肩”撑起“半边天”,服用下“迎难而上”的不惧困苦之“定心药” 。

“咬定青山不放松”,你们打上坚持不懈的“强心针”,吹向奋斗号角。“哪怕是一分钟,一秒钟,也有可能多救一个人。”这是一名年仅二十岁的花季护士的铿锵誓言。整整60个小时的工作中,她未曾半眠或小憩,并不是说她有所谓“金刚不坏之身”,有“三头六臂”,是病人的脉搏、生还者的心跳声给了她坚持不懈的信念与力量。在这艰难时刻,你们用“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恒心诠释了“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铮铮誓言,即便在十多年后的新冠疫情肆虐之际,那沾满鲜红手印请战书上、割发明志的背影中,依然能见到一些来自“5·12”汶川大地震的熟悉名字。你们以“精卫填海”的不懈奋斗精神, 为自己注射百折不挠之“强心针”。

“沧海横流,方显巾帼本色”,你们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再次向你们致以最为崇高的敬意,向坚守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每一位护士说一声:谢谢!感恩你们为生命护航!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