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依然“热”血沸腾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卫生健康局 王智

“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于是,5000米的高空,纵一去无回,便一去不回。15年前,15位身穿军装的战士,写下遗书,踏凌霄、破蓝天,义无反顾,生死盲跳。“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我们从未忘却,缅怀那些在地震中戛然而止的生命,我们也从未忘却,用热血铸就的抗震救灾精神,15年的今天,我们依然热血沸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是红色信仰的“热处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路救援大军迅速赶赴四川灾区抢险救灾,12.3万名解放军官兵,2.3万名武警部队官兵,展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兵力最多、速度最快、机动范围最广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昼夜兼程赶赴灾区,承担起抢险救灾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从废墟中抢救出生还者83988人,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500多万人,救援转移受困游客5.5万人,有效地降低了死亡率、伤亡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汶川奇迹”。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这面旗高高举起,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毫不动摇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不变的立场,要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尖上。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力量,是红色基因的“热传导”。“人心齐,泰山移”。莎士比亚说:“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支撑生命的安全力量。”至暗时刻,英勇的中国人民夜以继日,扒开生命通道,带给废墟中的他们以希望。万物皆有裂痕,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人人都心系灾情。30多万援建大军、近百万志愿者自发参与灾区重建,形成了强大合力。如今,党的温度,饱含着“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全力以赴“动态清零”,不遗漏一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强化精准施策,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不让任何人掉队。这就是红色基因,是数亿中国人民的守望相助、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凝聚起的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愿景,是红色血脉的“热辐射”。最深的敬重是成为你。家乡汶川遭受地震重创,她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无私援助,疫情袭来,医务人员佘沙挺身而出驰援一线。危急时刻的生死救援,给废墟里的少年李魏坪带去生的希望,也在他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他追随着初心印记,17岁入伍当兵,誓要用一生报答祖国。疫情下,汶川村民向武汉捐赠100吨蔬菜……汶川人民15年来前仆后继,奔走于感恩里,血脉相传。英雄的中国人民并没有被打倒,反而变得更坚强。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广大党员干部唯有蹈厉奋发,将感党恩转化为实战本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提高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有效减轻灾害风险,才能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当好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守好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0)
上一篇 2023-05-19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