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基层工作需警惕“加码式减负”

“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工作繁杂琐碎,作为基层干部,在工作一线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近年来,基层减负口号喊得越来越响,然而实际效果缺有待考量,甚至出现“加码式减负”现象,需提高警惕。

警惕“加码式减负”影响。何为“加码式减负”?绕开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规则规定,大搞以会套“会”,“云”上开会、“白头”文件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做法。尤其是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部分地区出现文山会海的反弹回潮让基层干部叫苦不迭、深恶痛绝。如,上级明确规定,开展主题教育应减少宣传,避免形式主义,有的地区则打“擦边球”,对外不宣传,对内各种精美的台账记录让工作看起来有条有理,具体到人却一问三不知,这些“花样”让主题教育工作看起来扎实深入,实则仍停留在形式主义上。

深挖“加码式减负”根源。究其根源,一方面是官员政绩观错位,试图通过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引起注意,以形式主义的“显绩”突出个人政绩,徒增基层干部无谓劳动。另一方面是干部本领恐慌的外在表现,在推进工作中,除了开会、发文、做台账等措施外,缺乏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缺乏部署推动工作的领导力,只会频繁折腾基层干部。

破除“加码式减负”桎梏。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绩观,持续健全以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为评价干部工作的考评体系,树立崇尚实绩、鼓励实干的正确用人导向。另一方面,加大领导干部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对政绩观不端正的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对不务实的干部加强业务培训,多种方式破除形式主义、破除“加码式减负”的桎梏,真正为基层减负,为务实加码。

(杨同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乐享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39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