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

四下基层”即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多年来,“四下基层”得到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已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四下基层”架起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凝聚了党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澎湃力量。新征程上,必须推动党员干部把“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群众组织力,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把加强基层治理作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力量下沉,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四下基层”直面基层实际、把握群众需求,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推动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办更多造福群众的实事。新征程上,要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主战场,解决好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人力物力、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基层下沉,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善于抓重点、抓关键,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才能有效解决基层的重点难点问题。“四下基层”是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工作方法。新征程上,要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打破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谋划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增强政策的组合性协同性有效性,抓好基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紧抓不放。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握好“四下基层”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杨同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乐享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53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