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下基层敲开百姓“心门”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虽然第二批主题教育已临近收官,但我们仍要充分借鉴运用“四下基层”的成功经验,以“向下之姿”,把政策讲透、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困难解好,推动“四下基层”见行见效。

从“声边”到“身边”让理论政策下基层聚力于民。人民在哪里,党的声音就应该传播到哪里。基层社区联合专业执法力量开展“进网格、访万家、护平安”专项行动,社区民警、消防员从人民角度出发,人民关心什么,他们就重点讲什么:人民关心盗窃、诈骗,他们就讲“平安建设”;人民关心火灾、燃气,他们就讲“消防安全”……因此,要紧跟时事,精准把握人民需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人民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党的理论政策深入民心。

从“脚力”到“能力”,让调查研究下基层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想要解决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各类“疑难杂症”,就必须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这就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在走进群众、聆听心声中掌握一手资料,在亲眼见证、仔细体悟中调整破题思路,最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形成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上访”到“下访”,让信访接待下基层心系于民。信访工作是对接民事的桥梁,是连通民心的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党的人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人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才能把信访工作做到人民心坎上。我们要坚持“到人民中去”的工作方法,到一线接待人民、解答疑难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让问题化解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擦亮信访工作“人民满意”金字招牌。

从“会场”到“现场”,让现场办公下基层取信于民。只有深入基层、走近人民,才能掌握实情;只有心与民相近,情与民相通,才能和人民“同频共振”。要敢于把自己“下放”,“身入”一线摸准情况,做到现场会诊、现场协调、现场解难、现场开方,既可以织密党情“连心网”,更能画好干情“同心圆”,用“辛苦指数”换人民“幸福指数”,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民者,国之根也;民者,万世之本也。广大基层干部要从“四下基层”中感悟为民情怀,运用好“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敲开百姓“心门”,“一步一印”出实绩,答好为民服务的考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風吹半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68.html

(1)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