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下”到百姓“心”里去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重点在“下”,本质在为“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向基层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读懂“四下基层”背后蕴含的民本思想,保持“向下”之姿当好“四员”,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民“心”考卷,确保主题教育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有向“下”的决心,当好“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的党的政策“宣讲员”,在“接地气、勤答疑”中汇聚人“民”力量。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党的思想政治路线若不能走进人民群众心中,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四下基层”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达基层、直达群众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当好“马前卒”“宣讲员”,主动学习政策,及时将群众关心的、和群众相关的惠民惠农政策梳理出来,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走到群众中去“开班讲学”,特别要改变“我说你听”的枯燥方式,以“村头板凳会”“围炉夜话”等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最新的政策;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及时进行答疑,为群众解开思想上的“扣子”,让党的方针政策在“润物无声”中变为“群众自觉行动”,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同时,还要注重群众参与,鼓励广大群众积极表达意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党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推动社会稳定发展。

调查研究要有向“下”的毅力,当好“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民声民意“采集员”,在“察实况、真调研”中深入了解“民”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党员干部掌握民情、熟悉民情的“不二法门”。听民声方能解民忧、访民意方能办实事、察民情方能促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载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始终保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向人民群众“求学”、向基层干部“取经”,对群众意见大、矛盾集中的地方不能“绕路走”,反而要直面问题“迎上前去”。通过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电话访问、侧面了解等方式,对村情、民情开展调研,收集好第一手资料,掌握好最急事最难题,助推形成调研成果并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落地为具体措施。此外,还要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对标改进自身思想、工作、作风等,把工作“动态”拿出来“晒一晒”,和群众一起研究产业、交通等事项,在兼听则明中提升工作实效。

信访接待要有向“下”的诚意,当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矛盾纠纷“化解员”,在“常沟通、多反馈”中切实疏解“民”忧。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群众的诉求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不仅考验着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能力,更时刻检验着一个政党的干事作风。“信访系民生,民生无小事”,党员干部要充分落实好“双报到”工作机制,不能只是被动地“坐而等访”,更要主动下沉接访,把“笔记本”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到一线去听呼声、应民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多措并举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和矛盾纠纷的反映渠道,比如可以借助逢场天、赶集日,在农场、乡镇、街道等人口聚居的地方设立接访点,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收集,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建立台账,形成接访清单和目标事项,为下一步解决诉求打好“提前量”。扎实推进“应需”行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马上办好的立即落实、立竿见影,对需要一定时限的,制定可行对策、明确时限抓紧办,多向群众反馈进度,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现场办公要有向“下”的魄力,当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为民办事“服务员”,在“真办事、办实事”中确保人“民”满意。基层工作任务繁重,上对千条线下接百千民,党员干部不能只在办公室里上情下传,不能深陷“文山会海”中无法自拔,也不能在互联网上管中窥豹,不下沉基层无异于纸上谈兵,脱离基层时间久了,工作就会拖拉,问题就会越积越多。“现场办公下基层”摒弃了党员干部“闭门造车”的弊端,变“等群众上门”为“上群众家门”,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干部的办事效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将“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着力点,牢固树立为群众办事、为人民造福的政绩观,主动下沉基层,在真听真看真研究中摸清摸实难题症结、吃准吃透群众需求,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主动前往一线“把脉”,现场开展集中“会诊”,迅速开出“良方”,力求将难点堵点在一线打通,把便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解民忧、纾民困过程中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谭普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066.html

(1)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