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焦桐”树

焦裕禄,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一个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熟悉的名字。1963年,焦裕禄在朱庄村亲手栽种了一棵泡桐树。兰考人民为缅怀焦裕禄,称这棵泡桐为“焦桐”。“焦桐”已经成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焦裕禄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党员干部永恒的人生“坐标”。他不仅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每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好榜样。

一、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从到兰考的第二天起,焦裕禄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一年多的时间,走访了全县的120多个大队,通过勤走勤看、向群众求教等方式获得了第一手资料,详细记录下全县84个风口、1600座沙丘以及所有的洼地、淤塞河道的位置,全面了解灾情和风沙、内涝、盐碱形成的原因,摸清了底子,开出除“三害”的方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的精气神,从实际出发谋事,脚踏实地干事,迈开步子,到群众中去,主动走近群众,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狠抓工作落实。

二、坚持人民至上,解决民生问题焦裕禄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文中写道:“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了让人民摆脱贫困,他没有退缩,选择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面对老乡“你是谁”的疑问,一句“我是您的儿子”,让老乡热泪盈眶。作为每位普通干部,要学习他心中始终装着群众,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做百姓的贴心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家事”,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风雨无阻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不断勇于创新,敢于走在前列面对严重的风沙灾害,焦裕禄带领调查队奋战在一线勘察沙丘和风口状况,和群众一起大规模栽种既能挡风又能压沙的泡桐树,把沙丘变绿洲。为了掌握盐碱灾情,他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用舌头亲自尝碱;风沙严重的时候,他总是站在治理风沙的最前线。这就是焦裕禄的“不取得胜利就决不收兵”的干劲。对标焦裕禄,就要学习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不惧条件艰苦,不畏工作繁忙,全心全意奋斗在工作前线,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抓好工作落实,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逊克县法院 王新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rid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991.html

(0)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