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方法论”

调查研究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质就是做到实事求是,实现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最佳途径。就是在实践过程中把通过实践得来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和总结,最后找出事物的规律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工作重要的传家宝,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并掌握调查研究能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这就需要在基层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摸索论证,认清事物发展的本质,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和特质,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调查研究要看本质。聚焦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增强看待事物的政治性、敏锐性,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善于发现、分析问题的本质和根源。

调查研究要察民情。基层是调查研究的主战场,我们党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就是为人民谋福祉。所以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坚决纠正走过场、不深入,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的有利手段。

调查研究要见实效。调查研究,是工作方法,不是工作目的。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需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还需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732439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150.html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