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直播”不“彩排”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总书记讲到:“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防止不良倾向,听真话、察实情。

把握关键点,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坚决防止“纸上”调研、“指示”调研、“作秀”调研、“表面”调研。调查研究要做好前期准备,明确调研目标,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症结,真正让调研调出问题,研出对策,干出成效。要多一些现场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真正摸清群众群众需要,解决群众困难。

找准发力点,在调研方式上“做文章”。多开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式调研,直插基层一线、直奔工厂车间,在基层一线与群众直接沟通交流,通过细微观察看到真实情况、听取真实意见、作出真实判断。坚决防止基层单位因担心暴露问题、害怕揭短亮丑,“选亮点、栽盆景、搞预演”,致使调研人员看见的都是事先“彩排”的景,导致调研工作被注水、被掩盖。

激活着力点,在调研成果上“求实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坚决防止重过程轻结果、对策多实效少的调研。要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以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任务落实,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6年矿泉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44.html

(1)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