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关键支撑,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强化和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把党建红色基因植入小区治理“微细胞”,想方设法破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把扩大基层组织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着力点”。推动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梢,科学划分若干个“红色网格”,建立高效、快速、灵敏的基层信息反馈系统,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基层的神经末梢,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要做好网格党组织与基层组织互联互动,统筹推进民生服务、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物业管理、应急处突等工作,实现党组织和基层治理的有机联动。
把汇聚治理合力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关键点”。打破层级限制和区域壁垒,将驻片单位、结对共建单位资源融进网格,吸纳驻片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进一步汇聚治理合力。鼓励推动社区与辖区单位结对共建,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治理由“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把壮大骨干力量作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突破点”。把好“选用关”,通过严格选用标准、完善激励保障、加强培养锻炼,拓宽干部渠道,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基层组织队伍,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通过抓基层组织学习培训等方式,促进政治素质、思路眼界、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实效的提升,不断壮大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骨干力量。通过开展开展认领“微心愿”“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急难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6年矿泉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379.html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