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有“三言”

自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来,全国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调研工作,有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的正在火热进行中,有的还迟迟未开始。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金刚钻”。调查研究有其调“言”调“语”,调查研究准备阶段要聚焦言“题”、过程阶段要聚焦言“实”、撰写报告要聚焦言“用”。

准备阶段要聚焦言“题”。调查研究必须有一个切合实际的主题,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到哪”,也不能到网上找找几个漂亮的主题,更不能“拍脑袋瓜子作决策”,调研的主题必须符合当地的发展实际,可以是困扰人民群众已久的“急难愁盼”问题,可以是阻碍经济发展的各类矛盾因素问题,也可以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把解决问题、消化矛盾、促进发展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研主题不能是看似漂亮体面的“空中楼阁”,不能是人云亦云的“随波逐流”,更不能是随意点卯的“应付了事”。调研的开始就要定调定题,这样方向才能不偏。

过程阶段要聚焦言“实”。调研过程中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些领导干部在下基层调研过程中坐在会议室里听报告,隔着车窗看现场,众星拱月观盆景,问的问题也是“你好我好”的场面话,结果调研一圈下来看到的全是干净的庭院、整齐的秧苗、漂亮的数据。这样的调研对地方发展毫无用处,只能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一次“自我表演”。调研要备好问题,现场要问“火辣辣”的问题,看遮遮掩掩的“角落”,到被人忽略的稻田看秧苗,不怕尴尬、不怕辛苦、不怕泥泞,要用自己的脚步去发现基层的“问题”。

撰写报告要聚焦言“用”。调研报告是对调研主题、调研过程的深刻总结,也是反映调研者的文笔文风,更是体现调研者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一些调研报告写着“体面漂亮”的话语,说着“不痛不痒”的问题,提出“不合实际”的建议,存在应付了事的心态。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消化矛盾、促进发展,写存在问题要实实在在,不遮掩、不回避;写意见建议要符合实际,不夸张、不死板。撰写调研报告不怕写长,也不要“浅尝辄止”,整体调研报告要根据调研成果来写,宜长则长、宜短则短,切忌不可为了体现成果而“长篇大论”,通篇“不知所云”,也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东拼西凑”、能短尽短。要立足写出一篇对上级部门有决策意义、对地方发展有推动作用的实际来撰写调研报告,写出一篇有意义、有文采,数据详实、建议可用的好报告。

调查研究不是一阵风似的“走马观花”,而是带着疑问去拿回结果来的“真刀实干”。要充分用好调研这把“武器”,为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展“雪中送炭”,为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推波助澜”,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殚精竭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黎政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022.html

(2)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