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近期,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篇学习,收获巨大、感受颇深。我们可以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获得成功,因为在书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的时代趋势,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策略,这些都是指导我们不断发展进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总方向。

书中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就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创造性发展,继承过去历史中的先进文化,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就是对我们广大文化工作者怎样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过程中,文化始终是重要内容;推动产业链的高质量运转,文化也始终是最主要的支撑点。我们民族的文化就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力量源泉。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广大文旅工作者要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优化和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谋求文化产业发展,一以贯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着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我们广大文旅工作者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所设计和谋划的路径、计划、项目等扎实推进实施。扎实抓好旅游产业化、基层群众文化、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延伸覆盖、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全民阅读、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等重点工作,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聚起各族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齐心奋进夺取新的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233.html

(0)
上一篇 2023-10-10
下一篇 2023-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