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文明圣火,春风又绿神州

浩瀚青史长存坛内,辉煌文化彪炳千秋。信步三百米平坦甬道,阅历五千年坎坷风霜,浪涛是何物?劝归谁家处?世上无人不知晓文化乃常青树,数千年光景轮换傲骨犹在生生不息,引东方巨人犹睡狮惊醒,举文明圣火化火凤涅槃;而今再登坛远望,前古人后来者们继往开来,求统一、立民主、兴文明,总把新桃换旧符。

溯“文化自信”之源——文明圣火延千年,风鹏正举九万里

文明火种中原点燃,华夏文化于斯发端。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回首往昔,此伏彼起,五千年前的文物遗址、四千年前的击壤诗歌、三千年前的青铜器具、两年前的花山岩画、一千年前的海底沉船、五百年前的礼仪民俗以及跨越百年的文明呐喊。中华文明的魅力就在于此,如此庚续延绵,几多沉浮、几度盛衰、几分荣辱,虽未曾亲历但感同身受,再谈文化自信也不再是口说无凭、空穴来风,自信的背后是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魄于斯的文明奥秘,是实力更是底气。

走“文化长盛”之道——文化繁花逢处生,好景天生地造成

历史车轮驶至现代,亲历国运蒸蒸日上。戏曲余音绕梁,在文化洪波中流转出同光十三绝的滟滟光影;书画落纸烟云,随着兔缺乌沉展现出名人雅士的风姿流派;汉赋辞藻华丽,于历史长河里沉淀着大一统时代的恢弘气度。文化上真正的高峰恐已被缭绕云雾遮盖数年已久,然这种云雾主要朦胧在民众心间。何以破局?唯有守正创新才能拨云见日,得以窥见文明。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大步迈进,文化不再是只可远观的高岭之花,文化IP产生的一系列衍生品正借创新东风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得中华文明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谋“文化未来”之路——薪传百代火熊熊,后有来者群英堂

文明圣火千古未绝,中华复兴指日可待。好风凭借力,恰是扬帆时,今日之中国,是青年之中国,应由青年接过接力棒以年轻的方式托举起文化的未来。可文何以化人?化何许人也?非青年莫属矣。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吾辈青年志士仁人者,应该站在文明里,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在衰落遗留的边缘上坚守、在波诡云谲的斗争中坚毅,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书写于胸中,成为在日常生活里星星之火的传播者。越是辽阔时代,越需青年懂得赞赏文化自信之精神;越是瑰丽岁月,越需青年懂得践行文化自信之思想,发于胸臆、流于唇齿、付于行动。

看前人峥嵘岁月,扭转乾坤,谱写万古千秋业;盼后浪再创辉煌,报恩播惠,赓续中华文明魂。百年世纪交汇,举国万众景仰,文明圣火未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362.html

(1)
上一篇 2023-10-22
下一篇 2023-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