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形象地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要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

把好思想开关,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生态是乡镇的发展之本,也是优势所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以坚决有力的行动,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要求抓到手上、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立生态文明建设潮头。要认清形势、清醒忧患,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刚性底线。

找准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要全面开展自查,切实把各项生态环境领域各类问题摸准摸实摸透,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要把护绿、扩绿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持续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积极探索林下空间流转等机制,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加强监察监管,守住生态环境“红线”。针对林农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认知不足,防火禁烟期内林地内堆烧枝丫材,林园农田烧田埂草屡禁不止的问题要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加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最大限度的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针对污水处理问题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同时配合环保部门做好出水口水质定期检测工作,确保其达到国家的排放标准。针对自建房建筑垃圾问题,要加大农民环保意识的培养和宣传力度,提高其对建筑垃圾处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电、毒、炸鱼、鸡鸭圈养等问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发挥好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红黑板曝光、积分月换等活动,提高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生态环境保护之路山高水长、困难重重,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保持积极克服不足。让我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让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保护生态、守护我们的地球,齐心协力的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

(福建省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陈德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沙拉豆沙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36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2
下一篇 2023-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